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两周年,硕果累累!这份教育提质民生“答卷”很给力
2021年09月10日 10:2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全县教育提质行动实施两周年回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学有优教”是群众所盼,更是政府所为。近年来,菇乡教育事业取得了不凡成绩,不仅让一个个家庭受益,也为庆元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人才。

  在2019年9月召开的全县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蓝伶俐动员全县上下“打赢教育提质关键性一战”,要把优质均衡扛在肩上,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回首教育提质行动实施两周年,我县围绕“学前教育规范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突破提升、职成教育服务特色”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一大批新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拔地而起,广大学子同在蓝天下共享更加高质的教育;2020年,庆元二中荣获首批浙江省现代化学校,我县成功创建学习型示范城市、获全市教育提质行动优秀奖;2021年,我县初中学业水平再上新台阶,高考实现“十连增”,体艺卫获奖频频……

  面对这份成绩单,家长们的满意度提高了,孩子们的幸福感提升了,老师们的成就感增强了,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五年投资8.5亿元 教育的环境越来越好

  崭新的教学用房、童趣盎然的涂鸦、齐全的户外设备,一座现代化校园跃然眼前……去年7月动工建设的后田幼儿园,今年9月1日迎来了第一批可爱的小朋友。

  “这个片区适龄儿童很多,新幼儿园建设让孩子‘有园上’,同时,优美的教学环境和较好的师资力量,让孩子‘上好园’,这让我们家长很安心。”家住大济路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后田幼儿园的建成投用,极大地满足了周边居民子女的就学需求。

  作为新建幼儿园,后田幼儿园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12个班的规模建设,致力“悦+”思想下的办学理念和课程特色,培养幼儿多种兴趣和能力,设有科探活动室、音体活动室、阅读活动室、儿童厨房等,是融绿化、美化、儿童化为一体的幼儿乐园,主张让每一位孩子体验成长的快乐。

  打造教育事业发展高地,良好的办学条件是基础。后田幼儿园的快速建设、投入使用,正是我县办学条件优化、教育项目建设“加速”的缩影。

  自2019年实施教育提质行动以来,我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2022年)》等政策文件,政策的出台让教育保障更足,也进一步推动了全县教育项目建设进度。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完成教育项目投资8.5亿元,新迁改建菊隆中学、五都小学、同心、城北、新窑幼儿园等11所校园,完成菊隆中学、五都小学、安南小学(含幼儿园)、江滨小学、蔚文学校小学部及同心、新窑、城北幼儿园等教育项目并投入使用,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100%。

  此外,为落实好“双减”工作、将义务教育更多回归到学校内部,智慧教育的加持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县不断推动智慧教育建设的进程,各中小学依托“互联网+”等现代多媒体技术,实现大数据分析,精准定位学生知识掌握情况。 从木质黑板到电子白板,从磁带录音机、幻灯投影仪到多媒体录播教室、创新实验室,教育基础设施设备条件逐年明显得到改善。

  当前,全县建成教育计算机网,100%学校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班,100%学校实现校园无线全覆盖,完成14所学校23个新型教学空间建设;完成23所学校的“互联网+义务教育”互动课堂设备,其中21所学校的“互联网+义务教育”设备实现省级平台统一管理,实施同步课堂的学校覆盖面为82.14%;建成全县统一的教学质量监测(网阅)系统,创成智慧校园达标校、示范校、优质校共10所,交互式多媒体班级覆盖率达95.95,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

  提升学校食堂品质,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也一直是一道备受关注的“民生菜”。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安全、营养,近年来,全县各地迅速对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食堂进行“微改造”,全面推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努力办好师生满意的学校食堂。目前,我县已完成5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食堂“微改造”,18所学校师生共享“同菜同质同价”就餐服务。

  办学理念显特色 教师队伍的素质越来越好

  戴上“四雅”少年手环,结合《四雅少年绿色评价手册》,按图索骥打卡学校各点位,跟爸妈一起玩一玩传统游戏,听听老党员讲红桥故事……开学季,我县各中小学融合各自的教育特色和理念,有创新、有熏陶、有传承,精心布置,迎接学生的到来,让孩子们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充满期待。

  寓教于乐,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兴趣,提高综合素质的特色教学表现。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全县各中小学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核心素养,积极传承庆元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方言文化等人文资源,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寓生态理念于办学、管理、教学、育人之中,积极推进特色品牌创建,涌现出庆元中学“生态文化”、庆元二中“善文化”、实验小学“尚雅文化”、江滨小学“廊桥书法文化”等一批充满活力的特色学校。

  此外,我县切实践行“全面发展、健康第一”,特别重视体育教育,全面改造中小学学校运动场所,大量添置体育设施设备,全县29所学校的体育器材及配套设施全部达到省级标准;积极实施“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一小时”工作,庆元三中的足球操、城东小学的“香菇功夫”、黄田镇校的“竹竿操”等都各有特色,大课间活动充满趣味,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也形成一种校园文化。

  与此同时,我县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持紧缺人才定向培养、优秀人才直接录用、缺编岗位公开招考、专家人才柔性引进的原则扎实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很荣幸能够成为我县定向培养高中紧缺学科教师,我倍感责任重大,定会努力学习,为庆元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庆元籍毕业生吴浩旭,以优异的成绩被浙江师范大学录取,成为我县教育定向培养人才。据悉,2020年,我县新招聘教师30名,定向培养高中紧缺学科教师7人。

  为解决教育人才,我县不断拓宽培养渠道,深入实施“分层分类分级”培训,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实施山海协作远程网络培训、送教交流等措施,全面培养人才。据悉,近五年,我县成功培养市级及以上名优教师202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教育质量的口碑越来越好

  “今年,我县又新增两所幼儿园,新增学位720个。”据县教育局学职中心主任胡淑贞介绍,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是近年来庆元教育工作的“重头戏”。成为全省改革试点后,庆元加大了对全县学前教育的布局调整。

  目前,我县已启动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五都幼儿园、屏都幼儿园力争2022年投入使用,届时再新增学位720个,大力充盈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提升公办园覆盖率。

  除了要解决幼儿从“有园上”到“上好园”的问题,我县举措频出,建立待聘幼儿教师储备库,将幼儿编制数额与中小学统筹管理使用。组建县中心幼儿园和县实验幼儿园2个学前教育集团(联盟)。同时,实施“党建带园建”,集团总园党员骨干教师与农村幼儿园结对,集团总园从办园理念等方面加强对薄弱幼儿园的指导,实现规章制度同建立、园务管理同规范、教师培训同开展、保教质量同提升,初步形成了“以强带弱、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胡新强 摄

  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其背后折射的是教育理念的深刻变革。集团化办学全面实施,小班化教育积极探索,阳光招生平稳推进,“公民同招”新政平稳实施,实现入学入园无纸化报名“零次跑”及各类考试优待“掌上联办”……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持续保持全市中上水平,体卫艺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均衡化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过去五年,我县高考持续走高态势明显,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实现“十连增”,高水平大学录取人数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职业教育单招单考升学率连续多年位列全市前列;加强特殊教育,在濛洲街道下坞开办县培智学校,填补特殊教育学校的空白。义务教育质量持续保持全市中上水平,跻身全市前列。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办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县教育局局长黄丽芬这样理解。在今年“春季全县校(园)长”会议上,黄丽芬说,要正视自身短板,以“舍我复谁的担当、尽其在我的责任、至公无我的奉献、时不待我的速度、功成有我的使命”,努力缩小与教育发达地区的办学差距,有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探索信息化“精准教学”新路子,让庆元的孩子享受同等的优质教育。

  “教育提质,是教育人永恒的追求。”黄丽芬说,接下去,县教育局将集中力量,在学前补短、初中壮腰、高中提质等方面下大力气,拿出最实的行动推进教育提质,书写庆元教育“十四五”新篇章。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