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双语”宣讲 “双线”课堂 筑牢企业安全“生命线”
2021年09月08日 09:5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周慧玲

  日前,以百万员工大培训为契机,庆元县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普通话+方言’理论宣讲,‘线上+线下’安全培训”两堂课,为企业员工安排“双语”送学,有效提升了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用庆元话讲党史,员工们听得懂,记得更快。”一竹木公司负责人说,公司部分员工文化水平有限,常规的安全培训比较枯燥难懂,而方言版接地气,熟悉的语境更深入人心。

  据悉,此次“双语”送学是县应急管理局在电商大楼开展的第7次党史宣讲,宣讲方式将理论术语转换成方言俗语,用冒热气、接地气的大众语言,回顾百年党史,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相较以往,这样独特的授课方式更为鲜活走心,燃起了在场员工们极大的热情。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而企业员工是守护这条“生命线”的负责人。此次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主要针对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危险性较高企业、高危行业企业三大企业类型。

  从传统课堂到网上云端,县应急管理局还充分发挥庆元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等网络平台作用,将安全生产培训从云端传送到耳边,从指尖灌输到心间。

  “针对危险性较高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我们侧重于培训重大危险源管理、重大事故防范、应急管理以及事故调查处理的有关规定。其中,面授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线上在线学习不少于16学时。”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科负责人表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创新方式方法,用足用活“线上+线下、理论+实践、送教+自学”的“3+”教育培训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至安全生产工作,通过现场培训、直播讲座等方式,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安全”、安全管理人员“会安全”、从业人员“懂安全”。

  据介绍,县应急管理局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7场,受教育350余人次,线下培训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此外,全县百万员工大培训需完成4150人,截至目前,已注册6789人,在学5946人,已有4165人通过,通过率为100%。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