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首个省级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在庆建成并通过验收
2021年09月08日 09:5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泽华

  日前,浙江省首个省级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在庆元县建成并通过验收。

  庆元是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核心区,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建设浙江省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及菌物资源“一区一馆五库”保育体系,对食药用菌种子资源保护和利用具有重大意义,对浙江省乃至全国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陈士平 摄

  据了解,食用菌种质资源库目前已建有“一区一馆三库”。

  “一区”是种质资源保育区,建成了野生香菇、黄殿牛肝菌、灰树花的保育区900亩,剁花法保育区1200亩,智能化动态检测点两个,实时采集气象因子,监测记录其生境、分布情况、生物量等生态学和生物学指标。

  “一馆”是菌物标本馆,建立了科普馆和科研馆,共收集标本800多份,展示了我省菌物资源多样性。

  “三库”分别为种质资源库、活体组织库和综合信息库,种质资源库目前已收集种质资源是1200多份,活体组织库收集活体组织500多份。建成了综合信息库一个,对种质资源的地理信息生态信息形成了数字化档案。

  县食用菌产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提升建设“一区一馆三库”,将新建基因库和有效成分库,利用五年时间打造世界香菇发源地,野生香菇的种质资源库和国家公园珍稀食药用菌“一区一馆五库”种质资源保育体系。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