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村规民约引领村民 成为“美丽”建设主体
2021年09月07日 09:4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郭萱
原标题:庆元村规民约引领村民 成为“美丽”建设主体

  “走走走,到我家坐坐,离这儿近。”近日,庆元县五大堡乡五大堡村村民吴仁花手里举着“‘美丽家园’大比拼示范庭院”奖牌,脸上堆满了笑容,热情邀请邻居到家里做客。这次评比中,该村有4个家庭获评“示范庭院”称号,另有5个家庭获评“飞跃之星”称号。

  来到吴仁花家,一眼望去,门外是一条十几米的小巷,左侧一面是历史文化墙,墙上画着几幅农耕图。门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锅碗瓢盆一一归类齐整。

  据悉,五大堡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优势,把“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和村容整洁,认真做好门前三包”等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成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主力军。

  在庆元,村规民约成为推进乡村治理的有效方式。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根据形势发展持续更新内容,用村规民约约出文明、约出新风。

  年初,黄田镇联合县司法局率先开展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制度建设,切实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县各行政村分别介绍本村村规民约中的乡风文明、垃圾分类、河道山场管理、土地政策处理、犬类管理等个性内容。县司法局干部围绕制定主体、制定程序、制定内容、表述与形式四个方面介绍村规民约合法性审查要点。

  通过符合本地实际,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群众内心有了尺度、行为有了准则。比如,弘扬慈孝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等有关要求纳入其中,具体到家风家训、小城镇文明行动、“六边三化三美”“厕所革命”、换届选举纪律等。

  “以前村民自治意识不强,村务执行常出现‘上热下冷’现象,村民参与度不高,一些村民认为只是村干部的事情。”荷地镇东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大亮说,只有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村民自己管理自己,才能有效发动群众参与进来。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