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针对育龄、留守和青少年等七个群体,这个村推出七个系列服务
2021年08月27日 18:1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吴梦燕

  “我们村是五个自然村调整为一个行政村,全村共有492户1062人,大部分都集中在庆元县城同济、同德、同心等安置小区,在村居住仅8户14人,我们的目的是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增收致富,生活幸福。‘七群体七服务’只是我们目前所划分的服务内容,之后还会根据村民需求提供更多的服务。”庆元县荷地镇东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大亮说。

  年初,荷地镇结合“扛旗攻坚、干事赛跑”活动,实行“任务清单制”,各工作片领导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指导各村党组织根据村庄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每季度干事创业清单,共同研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基本工作目标,制定了2021年度发展计划以及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东坪村第二季度清单任务的其中一项是开展“七群体七服务”,即通过一个党组织,带领一个群体,开展一项为民服务,也就是“1+N”服务机制。

  村庄搬迁了,党建不脱节。东坪村结合实际,对于党员、乡贤、创业、育龄、留守老人、青少年和“蓝印”群体等人群进行分析和研究,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对党员提供开展主题党日、讲红色故事,对乡贤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对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引领,对育龄女性开设生育、育儿培训班,对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对留守老人提供上门陪聊。

  “‘好妈妈’培训工作室是县妇联授予的,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这个培训班已经开设一年多,由我们村的在职老师、优秀微商、公司员工等多元人才组成讲师团体,公益开讲,截至目前已开展12期,六七百人受益,现因疫情暂时停办。”东坪村村委会副主任、“好妈妈”培训工作室负责人吴丽云表示,接下来,她们将继续以服务基层妇女群体为切入点,带动更多人参与家庭教育,注重家风家训建设。

  有的放矢,才能精准服务。东坪村针对不同群体分门别类提供相应服务需求,力求精准高效解决搬迁村民的实际问题,切实在管理与服务上做到快捷便民。截至目前,该村组织党员开展特色主题党日7次,讲授红色革命故事7期;召开乡贤见面会2期,鼓励他们回乡创业,外请专家为创业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提供代办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开设育龄女性学习家庭教育、反诈骗知识等课程8期;开展青少年心理咨询20余次;上门为留守老人提供服务50余人次。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