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庆元张村乡这个村70岁以上老人享受“外卖式”配餐服务
2021年08月20日 10:11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刘淑婷 吴彬炜

  “爷爷奶奶开饭啦!”伴随着嘹亮声音出现的是张村乡库山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原来是他们给留守老人送的“外卖”到了。近日,在库山村东川自然村文化礼堂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着可口的饭菜,一边拉着家常,很是热闹。

  为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与乡村治理有机融合,张村乡立足偏远山区实际情况,紧盯留守老人这一关键群体,结合库山少数民族村的发展特色,在市、县统战部和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库山村集中供餐中心,并探索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模式,为少数民族留守老人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幸福食堂。

  “我今年已经82岁了,腿脚不方便,以前每天都要自己烧饭,现在每天只要花上4元钱,就可以吃到丰盛的午饭和晚饭,子女在外地上班也更加放心,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真的太感谢党和政府了!”库山村留守老人吴付灵激动地说。

  据了解,张村乡库山村2/3以上都是留守老人,有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也有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常常是就着咸菜吃三餐,长期以往影响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为解决老人吃饭问题,库山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采用“政府出资+个人出资+第三方运营”模式,为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一天两餐集中供餐服务。截至目前,该村已有15名留守老人签订食堂就餐协议,享受配餐服务,针对东川村自然村离食堂较远,留守老人们出行不便的情况,还开启“外卖式”配餐服务,每天定时将饭菜送到东川自然村文化礼堂,让留守老人们第一时间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库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继义说道,“如今嘹亮的一嗓子已经成为库山村的一大特色,叫的越响,说明享受配餐服务的老人越多,老人们的日子过得越好,能真正的为留守老人们做些好事实事,我觉得很开心。”

  张村乡党委书记胡云燕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与乡村治理有机融合,精准服务,在惠民富民上做足引导,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基础上,探索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新路径,力争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