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公告栏  >  便民资讯   正文
不采、不卖、不买陌生野生菌,市监局发布野生菌消费安全警示
2021年08月19日 11:41来源:庆元网 作者:

  近日,庆元境内不断有野生菌类出现在市场上。野生菌美味,但也有中毒风险,为预防和控制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市场监管局特发布安全警示提醒广大群众,不采、不卖、不买陌生野生菌。

  一、野生菌隐患情况

  有毒野生菌毒性非常强,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按照中毒的症状就可分为胃肠类型、神经精神型等6个类型。大部分误食后会出现恶心、腹痛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目前,有毒野生菌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二、采食野生菌注意事项

  1、不要随意采摘、买卖、进食自己不熟悉的菌类。

  2、不吃过小的野生蘑菇,因为过于幼小形态特征不明显,无法准确识别,很容易混杂有毒种类。

  3、不采食“头上带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的蘑菇,可以避免误食剧毒鹅膏。

  4、炒熟煮透后再吃,不要用急火快炒,应翻炒时间长点,使其更好地受热均匀。

  5、每餐最好只食用一种野生菌,避免掺杂毒蘑菇的可能。

  6、吃菌不喝酒,喝酒不吃菌。食菌不宜喝酒,饮酒可能促进或加速某些毒素吸收,引起或加重中毒。

  7、不给小孩老人吃。老人和小孩抗毒能力弱,发病致死率较高。

  8、吃蘑菇前“拍一张照片,留一个蘑菇”,以备万一中毒后医生对于中毒类型的判断并开展针对性救治。

  三、对消费者的提示

  鉴别野生菌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各种民间鉴别法,如看颜色、形状、生长环境、分泌物类型或闻气味,用葱蒜、米同煮观察颜色等都不可靠。

  预防有毒野生菌中毒最有效的办法是不要轻易采食自己不熟悉的陌生野生菌或来源不明的菌,以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四、发生食物中毒时要妥善处理

  消费者一旦误食野生菌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同时,在催吐后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