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淤上“浙江图书馆藏书旧址”开馆
2021年08月02日 18: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见习记者 吴雯芬

  8月2日下午,淤上“浙江图书馆藏书旧址”开馆仪式举行。仪式上,浙江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和县委书记蓝伶俐共同为浙图藏书旧址揭牌、为浙图藏书旧址铜像揭幕。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和副县长李鹏分别致辞。县领导吴建华、叶仪俊参加开馆仪式。

  抗日战争时期,为躲避战火,浙江图书馆在龙泉、庆元设立了几处秘密藏书地,淤上就是其中之一。1942年5月,浙江图书馆藏书及天一阁藏书迁往庆元淤上,藏匿于民居家中。1946年8月28日,淤上的藏书全部运回杭州。3年零6个月,浙江图书馆在淤上留下了一段保存文化薪火而奔走迁徙的故事,也与淤上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为续前缘,2015年12月25日,浙江图书馆在淤上设立了首个村级分馆。

  浙图藏书旧址是抗战时期军民同心、救国图存信念的展示,更是翰墨书香、红色文脉的传承。旧址历经风雨、年久失修。2020年,庆元县政府、淤上乡政府决定对浙图藏书旧址进行保护性抢修,并于当年12月完工,成功修复175平方米外立面,全面整修170平方米内部场地,完成旧址保护性修缮、提升,再现了烽火藏书的历史风貌。

  浙图藏书旧址的开馆,是庆元见证历史、传承文脉、延续书香的良好开端,让庆元增加了一个传承历史记忆、凝聚精神力量的精神家园,让淤上多了一处翰墨馨香、耕读传家的文化地标。修复后的浙图藏书旧址将集红色事迹展示、宣誓台、学习讲堂为一体,成为我县爱国主义重要教育基地之一。

  褚树青表示,浙图和庆元、淤上在抗战时期结成的情谊是一段历史佳话,正是因为有了淤上村民的无私付出,珍贵古籍善本才得以免受战火侵蚀,有力保存了中华文化的火种。希望今后浙图藏书旧址能真正发挥作用,成为淤上村民阅读和获取信息的公共文化空间,成为文旅融合的乡村文化驿站。

  当天,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参观了浙图藏书旧址、浙图淤上分馆。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