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研学与偏远乡村“共富” 专家学者把脉开方
2021年07月21日 10:1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泽华

  7月17日-18日,庆元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官塘乡邀请丽水学院教授刘京,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李跃亮等专家,就红色研学与偏远乡村“共富”主题,为官塘乡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

  官塘乡与景宁县相邻,革命时期,官塘村是闽东红军重要的活动地,是挺进师活动地及其第四纵队收拢集结组建地。辖区内的横坑村始建于元朝,迄今逾750年历史,全村依山而建,村内民居齐整,古树错落,古道四通八达。至今保存着7栋明清古民居,香榧、红豆杉、江南油杉等近百株树龄都在300年以上的珍贵名木。

  两天的时间里,专家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官塘村、横坑村、白柘洋村等地,就“浙西南第一苏维埃纪念馆”和“红绿研学基地建设”等内容纷纷建言献策。

  “外面的人来,到这里来,培训也好,学习也好,不管怎么样,你这个地方到底有什么特色,有什么吸引我来的,定位要定位清楚。”丽水学院教授刘京说。“这个地方我感受很深的是绿色的资源很明显。”丽水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史处长钟春雷表示。

  专家们认为,官塘乡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1933年,我县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白柘洋村苏维埃政府就在官塘乡白柘洋村成立,并于1934年,建立了庆元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白柘洋村党支部。要抓住红色旅游发展机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两个第一”丰富内涵,以“红色旅游”为发展目标,以红色党史为发展主线,深入挖掘潜藏的革命故事,推出培训、旅游、写生等不同的旅游项目,精准定位目标群体,提高吸引力。

  同时,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继续开发特色资源,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产业提档升级。推进全乡高山生态油茶等经济作物种植基地建设,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立足红色资源,讲好“山”字文章,促成“红+绿”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官塘高质量绿色“共富”发展。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