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人物·讲党史 | 拥护共产党热爱游击队的东区参议员
2021年07月09日 10:42来源:庆元网 作者:来源《庆元县浙西南革命故事集》

  龙溪乡岙里村是革命老区村。北上抗日先遣队曾经过村口,范光付为团长的中国工农红军曾在该村镇守。以张望吉、陈牯老为队长的浙闽抗日游击队经常在村中活动出入。村子里有很多游击队的秘密朋友——堡垒户。时任国民党庆元县东区参议员吴通长公,他为人办事公道、正直侠义、身为国民党官员,心里却热心于共产党,长期为游击队传送消息,提供情报,办理各种通行证,保护一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那一年,有特务举报洋鱼乡冯家山村有人为游击队送情报、送盐米,国民党政府派出地方武装到冯家山村抓走10多个农民关进西溪村祠堂里进行严刑拷打逼供。两天后押送庆元县牢房关押,法院以“通匪通共”罪,要对吴元裕、吴元礼等7人执行枪决。吴通长议员得知后,立刻日夜兼程赶往庆元县,向国民党县政府和当时法院院长吴凌申诉,法院以刁民罪恶严重为由说要执行枪决,以绝后患,吴通长公据理力争说:“这些农民是我洋鱼乡平民百姓守法公民不能杀,这件事我很清楚,原因是有一个游击队员来到村里弄点盐、买点米给人发现了,就以为是转送情报。其实举报的证据不确实,院长您必须放人,我以东区议员身份担保,不然政府可以撤我的职,罢我的官。我今天保他们出去后会配合政府调查这件事的来龙去脉,给您院长一个明确的交代。”吴凌院长看到这个东区唯一的参议员态度如此坚决强势,有理有据,就勉强释放了七名村民。一时间洋鱼乡全村人民欢欣鼓舞、拍手称颂。

  有一年游击队很长时间无油吃,更没尝过猪肉,吴通长公知道后,就去和本村吴达洪家商量,用自己仅有的薪水买下他家养了两年的黑毛猪,叫来杀猪师傅把猪杀了,派甲长吴通信、吴通著挑到转水村的“将军山”游击队营地。为了支援游击队,解决游击队的油米盐,吴通长公不但拿出自家的钱财、柴米油盐,还动员村中比较富裕的农户家捐盐赠米。国民党东区参议员吴通长在洋鱼乡威望高,为浙闽游击队在政治上、经济上、物质上大力支援和帮助,赢得了游击队的认可和信任。为了更好保护游击队的安全,方便信息传递,张望吉队长派了一个游击队员,化名叫“中国”到吴通长家当长工,吴通长待“中国”像亲人一样呵护,在劳动上、工钱上从不给他吃亏。自此游击队更是如虎添翼。革命工作、传递信息、送盐、送米全由长工出面,既保卫了游击队、又保护了吴通长。三年多的长工生活,“中国”与参议员建立了深厚的亲人情谊。游击队跟随粟裕大部队离开洋鱼乡时,队员们激动得流下热泪,到部队后还写来很多书信。吴通长拥护共产党、热爱浙闽游击队,维护洋鱼乡人民生命财产,惩恶行善,他是一个白皮红心的国民党东区参议员,开明绅士。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