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人物·讲党史丨红军排长陈凤翔与左溪镇山后村的故事
2021年07月08日 09:58来源:庆元网 作者:来源《庆元县浙西南革命故事集》

  1936年2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和闽东独立师200余人,与尾追之敌166旅所部在茶园湾开展战斗,战斗中闽东独立师排长陈凤翔被子弹击中,脚部受伤。因陈凤翔不能行走,为防止遭遇敌人,2名红军战士抬着陈凤翔绕山间小路赶路,行至距茶园湾最近归属红星社(当时山后村和发竹村合并为红星社)的山后村时陈凤翔伤势严重,必须尽快得到治疗救助。红军战士决定入村探风,看是否有农户愿意帮助陈凤翔做隐蔽、治疗工作。

  红军战士进入山后村,找到了村农会长、农会书记胡常仪、会长胡常显,试探性、委婉的说明情况。胡常仪、胡常显立即表态,请红军放心,将伤员交给他们,他们会努力做好一切隐蔽治疗工作,并立刻叫来其他两个村民,和红军战士一起将陈凤翔抬到了距山后村1公里以外的猪章(土名)山上一个侧凹的半洞里。将陈凤翔安置好后,两名红军战士就告别山后村村民,寻找部队去了。山后村有个“土医生”叫胡常燮,他经常给村民抓草药或用一些土方法治疗一些小病症,颇有效果。村农会干部当即叫了胡常燮来给陈凤翔治脚伤。当时农村有一种说法,新鲜的牛粪是一剂良好的药引,所以胡常燮每天天不亮就去有养牛的农户家中的牛棚里,取来鲜牛粪,给陈凤翔裹脚,每天换一次。据胡常燮女婿回忆,胡常燮风雨无阻的每天来回奔波了20天左右,陈凤翔脚上的子弹就取出来了。当时山后村村民受红色思想影响,知道本村藏着一名红军战士,个个都是既兴奋又骄傲,户户团结起来,封锁消息,对外一致保持沉默,不透露半点风声。村民还自发行动,为陈凤翔轮流送饭,保障三餐供给,风雨无阻。大概2个月的时间,陈凤翔可以下地走路,打算去寻找自己的部队,但他对庆元路况不熟,也无作战地图,不知方位,也不便四处打听。这时,胡常燮与另外一名村民自告奋勇主动提出送陈凤翔寻找部队。因胡常燮常年行走于各县、市的山间小道,对山间地形路线极为熟悉,能有效避开敌人。临行前,陈凤翔把一个斑驳的水壶、一件破军衣,一个手电筒以及2枚个人私章交给胡常燮,让他代为保管,藏在家中,防止敌人搜身。左溪镇山后村村貌

  三人披着蓑衣,拿着锄头,打扮成普通农民,伪装成上山挖草药的农户,趁夜色出发,于黎明时行至岭头乡。当时,岭头乡驻有国民党乡团兵,每到天亮就要吹号,三人听到吹号声,立刻躲进山里。随行的一个村民听到号声,非常害怕,声称自己肚子痛,不愿意再继续往前走了,想要回去。这时,胡常燮斩钉截铁的向陈凤翔表示,他会继续陪同陈凤翔,直到找到红军队伍。于是两人继续上路,一边走一边打听。后听说政和岭腰乡有红军部队驻扎,胡常燮就带着陈凤翔穿过山间各条小路,终于在政和找到了驻军。在政和的红军驻地,陈凤翔极力动员、挽留胡常燮,希望他能入伍参军。虽然胡常燮也想去入伍、和部队打天下,但因家里人口众多,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顾念家中妻儿老小无人照顾,加之这一去不知什么时候能回来,便婉言谢绝了陈凤翔的邀约。在陈凤翔的极力挽留下,胡常燮仅只在部队里呆了四五天后,就回山后村了。临走时,陈凤翔给了胡常燮一张纸片,告诉胡常燮,如果以后打仗胜利了,他会回来找胡常燮,报答他的救命之恩,报答山后村村民的救助之恩。当时,常有国民党、土匪出没,怕给家人以及其他村民带来祸患,胡常燮回到村里后,便把这张纸条藏进石洞里。后来这纸条被老鼠拖走,没了下落。当时陈凤翔出发前,交给胡常燮的手电筒、红军衣、水壶和个人私章,由胡常燮交给当时的农会书记胡常仪。据胡常仪孙子回忆,爷爷每到农历的六月初六就要把这些东西拿出来晒一晒。这些的物件,除了破烂的军大衣和生锈的水壶、手电筒外,唯一保存良好的2枚公章后由村干部交到了镇政府,又由镇政府交到了博物馆,目前保存在庆元廊桥博物馆里面。陈凤翔在山后村的两个多月里,山后村无一人举报,上下团结,一心为红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彰显了山后村民红色政治觉悟。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