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吴克甸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1年06月30日 16:0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为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庆元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当代吴三公”吴克甸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受到了党中央的隆重表彰。

  “能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么沉甸甸的荣誉,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表彰,真的是想都不敢想。非常感谢祖国感谢党培育了我,这一生能与食用菌结缘,靠的是党的好政策,是菇农的信任。”吴克甸说,作为一名农民子弟,他只不过与食用菌科研事业结缘,只不过是一直坚守着想要助力农民增收的初心,祖国和人民却给了他这么崇高的荣誉,他将继续义无反顾地在食用菌科研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吴克甸,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先后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和全国科技致富能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多次被评为丽水市有特殊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庆元县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近60年来,吴克甸一心扑在食用菌科研事业上,是庆元唯一一个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的食用菌专家,为食用菌行业和庆元县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被百姓尊称为“当代吴三公”。

  1979年开始,吴克甸研发了代料香菇栽培技术,研发推广了段木人工接种栽培香菇技术。1986年,成功研发人造菇木露地栽培法。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他成功研究了241—4、9015等优良菌种,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攻克了灰树花栽培难题,填补国内人工栽培空白。

  1998年退休后,吴克甸依然把大量时间投入到食用菌研究上,仍主持研究了3个省级科研课题,1个县级科研课题。2000年,他经过3个月努力,成功摸索出胶囊菌种栽培的模式,从而使庆元香菇实现从一个菌种栽培30段香菇到200段香菇的跨越,节约了大量成本和人力。

  吴克甸不仅热爱食用菌科研事业,还甘于奉献。2010年,吴克甸荣获庆元县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县里给他发了10万元奖金,他把其中的7万元捐赠给县关工委,用于贫困大学生的爱心助学;剩余的3万元捐给食用菌科研中心用于科研经费,自己分文未留。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