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人物·讲党史 | 不屈的夫妻
2021年06月29日 10:28来源:庆元网 作者:来源《庆元县浙西南革命故事集》

周维赵、邱立妹

  崔上村共产党员、民兵队长、贫农团主席周维赵,从红军时期起就从事党的秘密交通工作。中共闽浙边地委进驻崔上后,他和妻子邱立妹继续担任交通员工作,并同时入了党。他们家的房子背靠大山,地理位置好,地委常在他家开会。地委领导称他家是“上可观天,下可看地。”每当地委召开会议,夫妻俩就自觉承担放哨警戒任务,为革命事业默默奉献。

  1947年11月,敌人偷袭崔上村,周维赵被杀害,邱立妹也被敌人抓去关押在小梅集中营,他们的儿子在集中营中生病却得不到医治,最后夭折。邱立妹接连失去丈夫、儿子,却在出狱后强忍巨大悲痛,继续从事秘密交通工作,与敌人作不屈斗争。当敌人再次来抓她时,她四处躲藏,给人当奶娘、做保姆以维持生计,可没过多久还是不幸被敌人抓住。任凭敌人如何严刑拷问,她始终坚持不暴露一丝一毫党的秘密。

  崔上革命遗址

  二次出狱后,她躲避到仙庄村娘家。后来地委派程宗波、童益民二人前去仙庄等地联络坚持斗争的同志。出发前,地委领导特意吩咐:只要找到邱立妹,就能找到坚持斗争的同志。程宗波、童益民到仙庄村刚找到邱立妹,就引起国民党暗哨注意,遭到举报,被当地十几个保、甲长追捕。邱立妹见此情形,立即用游击队暗语通知他俩赶快撤离。她对追赶而来的保、甲长说:“他二人我认得,是前来收购土产的客商,愿用我和母亲的性命担保。”保、甲人员听后才不再追赶,程宗波、童益民得以脱险。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