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人物·讲党史 | 抗战支前模范代表——鲍水娥
2021年06月23日 10:10来源:庆元网 作者:《庆元县浙西南革命故事集》

  1943年4月,建(阳)松(溪)政(和)特委书记陈贵芳率领游击队,从福建转移到浙江庆元的三济(现黄田镇)一带。

  正值15岁的鲍水娥到姐姐鲍安娥家的一次探亲,让她第一次接触党的地下支援工作。鲍安娥的丈夫周方森是当地游击队的一员,她家是游击队的一个据点。1944年一个冬夜,一场激烈的战斗在上济村打响,一阵阵枪声惊醒了正在姐姐家熟睡的鲍水娥。不一会儿,她听到楼下有动静,怯生生地起床下楼来到厨房。借助微弱的灯光,她看到姐姐一家三口正在给3名游击队伤员包扎伤口。那伤口鲜血淋漓,没见过这阵势的鲍水娥被吓住了。

  姐姐看到她后就说:“愣着干吗?快烧水,弄吃的,不然他们会挺不过来的。”那天晚上,她一会帮助研磨草药,一会帮忙清洗野菜、擀面,忙了个通宵,总算保住了3名游击队员的性命。为了让伤病员早日康复,鲍水娥回到上济村,动员家人将家中仅有的一点粮食都拿出来给伤病员吃,自己一家人则以笋、野菜等充饥。游击队员们的英勇无畏和为革命事业斗争的决心,使鲍水娥深受感染,于是她主动请缨,和姐姐鲍安娥一起成为了野猪湾交通站的一名女交通员。

  上济村一带是茂密的森林,盛产厚朴树、六毒草等草药,治疗伤口有很好的疗效。成为交通员后,为了让受伤士兵更好得到治疗,鲍水娥经常趁着夜色,跟懂草药的公公偷偷上山采草药。好几次,她因为操劳过度,昏迷在山上,被公公背回家里。

鲍水娥(左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受阅预演

  有一次,游击队遭到几倍于己的敌军跟踪、包围,被困山上,粮食几乎断绝。粮食还好说,游击队可以吃树皮、野草。可是由于撤退匆忙,游击队没有带盐。没有盐吃,人的身体就会浮肿,打不了仗,甚至有的人会死掉。当时,敌军封锁了所有的进山通道。庆元当地的地下组织好几次尝试把食盐、粮食秘密送进山去,但行动均告失败,有交通员暴露了身份,被抓去关押、吊打。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鲍水娥她们想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先把食盐溶在水中,用内衣浸泡,然后晾干穿在身上,等进山找到游击队后,再用水浸泡衣服,把食盐“还原”出来;白米饭带不进山,她们就用传统做黑米饭的办法,把糯米用树汁染成黑色,用布包起来,做成穷苦人家进山干活常带的干粮,送到游击队手上。就这样她们多次顺利地把食盐和粮食带进山里,为游击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鲍水娥(左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受阅预演

  2015年,86岁的鲍水娥,作为庆元唯一的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光荣地参加了“9·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