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人物·讲党史 | 官塘区委书记陈庆重
2021年06月21日 11:44来源:庆元网 作者:

  陈庆重,又名庆洞、陈星、陈荣,1886年5月出生在寿宁县坑底乡榅当洋村的一个武术世家。

  1934年初,寿宁革命主力奉命南撤福安,陈庆重被安排留守寿、景、庆地区,担任北区游击队队长,领导北区人民革命。次年8月,中共寿景庆县委在寿宁的地洋村成立,陈庆重被县委任命为官塘区委书记。上任后,他领导官塘区人民开展“打土豪,做财政”等活动,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前线红军,同时负责地方党组织的发展和开辟新区工作以及照顾红军伤病员等。

  1936年11月13日,范式人率领闽东红军第二纵队到官塘村。次日,叶藩率寿景庆县游击队在官塘与范式人会合。范式人、叶藩、陈庆重等经过分析,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官塘苏区根据地,巩固苏区政权,决定在庆元东部的竹坪、南阳、荷地成立区委,进一步扩展庆元苏区。12月10日,陈庆重与叶藩率领的游击队400多人在官塘会合,分别深入横坑、荷洋、白柘洋、枧头、高蒿坑、左溪等地宣传党的主张,发动群众参加革命,组织赤色农会,并向土豪富户筹款支援红军。1937年1月,叶飞在“南阳事件”中负伤,被榅当洋游击队救回,安置在陈庆重家的后楼阁内疗伤。个把月后,叶飞又转移到上垄和大壑底的红军厂疗伤,由懂疗伤技术的陈庆重负责医治,由榅当洋游击队员保护首长的安全。“南阳事件”发生后,中共闽东特委领导人阮英平闻讯从宁德赶到寿宁冈龙苏区,找到特委领导人范式人共商对策,并率领闽东红军号前往救援。当得知叶飞获救并到达榅当洋村时,阮英平、范式人连夜赶到榅当洋与叶飞会合。闽东特委、红军独立师领导与榅当洋游击队、榅当洋人民一起共度新春佳节。身为游击队长的陈庆重深感责任重大,他忙前忙后,一刻也没停。

  春节后,负责官塘区委工作的陈庆重前往官塘开展秘密活动,部署区委工作后返回榅当洋,在路过白柘洋岭时遇到敌军袭击,战斗中不幸脚部负伤,突围后他回到榅当洋边疗伤边工作。16日,浩溪民团包围了陈庆重家,企图捕捉陈庆重父子,未得逞,便放火烧毁陈庆重的房屋,使陈庆重无家可归,长期住在山里。陈庆重因受伤未愈无法北上抗日,中共闽东特委领导人叶飞等决定他留在地方工作。其子陈必利作为叶飞的警卫员随叶飞北上抗日,在抗战中光荣牺牲。

  1937年5月,浩溪民团包围了榅当洋村,企图捕捉陈庆重父子。因庆重房子早被敌烧毁,父子都在山上隐蔽,敌人搜捕计划再次落空。恼羞成怒的反支,国民团团丁把怨气洒在无辜的群众身上。他们捉走榅当洋村11名群众,逼近群众交出陈庆重父子,扬言捉不到陈庆重等就杀光全村,烧光全村。长期隐蔽在山上的陈庆重父子得知敌人的毒计后心急如焚,日夜想办法搭救群众。在联系不上游击队的情况下,身为共产党员的陈庆重,为了搭救被捉群众,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挺身而出,连夜下山,赶到浩溪保安团营部痛斥敌人,要求敌人放掉被捉的群众。敌人便把陈庆重扣留了。面对凶残的保安团,陈庆重坚贞不屈,没给敌人丝毫有价值的游击队、红军的信息。敌人只好命令团兵严加看守,以防红军游击队救走陈庆重。

  隐蔽在山上的陈元顺、陈元利兄弟俩听到村里群众被捉走,其父前往搭救也被敌扣留时,就连夜摸到榅当洋村的开拆岩打探消息,想办法搭救村里群众和父亲陈庆重。不料他俩的行动被后坑村的土豪发现,报告浩溪保安团,并带保安团包围了开拆岩,陈元顺兄弟俩被捕。陈庆重父子三人同时被关押在浩溪保安团监狱,受尽各种酷刑,宁死不屈。敌人便将陈家父子转移到斜滩保安团总部,仍无法从陈庆重父子口中得到红军游击队的任何有价值的口供。凶残的国民党反动派便将陈家父子三人扎上棉花,浇上煤油,用“点天灯”酷刑活活烧死。陈庆重牺牲,时年51岁。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