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综合信息   正文
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举办“少年执法体验日”系列活动——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2021年06月21日 10:0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叶婷婷

  近日,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庆元县江滨小学、庆元县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少年执法体验日”系列活动,县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执法队员及部分公益“小天使”参加。

  据悉,此次活动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分两个阶段进行,小朋友们走进街头巷尾,转变角色,现身说法,不断提高城市主人翁意识。

  比赛开始前,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们回顾了垃圾分类知识,向小朋友们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操作规范等。

  “小朋友们,请听题,下列什么垃圾可以采用堆肥方式进行处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小朋友们分成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之绿水守护联盟和公益“小天使”之青山守护联盟两支队伍,通过“抢答、实践、宣讲”三个环节,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

  比赛结束后,小朋友们立刻转换角色投入工作,跟随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前往濛州街、石龙街、龙洲路等路段体验一线执法,他们化身小小“宣传员”,向商家宣传最新的《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同时,小朋友们在执法队员的指导下,对遛犬不牵绳、乱丢垃圾等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体验了非机动车违停行为智慧化“贴单处罚”。

  “垃圾分类事虽小,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向这些小朋友们学习,养成良好习惯,做好垃圾分类。”石龙街一水果店的负责人表示。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集中进行交流发言并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横幅上签名并郑重许下承诺。参加此次活动的小朋友们表示,“我们是通过公益‘小天使’招募报名的,通过活动了解到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叔叔、阿姨们工作的辛苦,也认识到城市管理事关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大家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垃圾分类不仅要从自我做起,还要监督、带动身边的人一起爱护环境……”

  此次活动是庆元县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课程的一次深化,旨在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倡导社会主义新风尚,做深做实“以学生联动家庭、以家庭联动社会”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文章。下一步,该局将持续以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为切入点,坚守‘服务先行,齐抓共管’的原则,开展系列特色宣传活动,动员凝聚社会力量,共建美丽庆元。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