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廊桥·讲党史 | 半路亭桥:闽北红军等进出庆元主要通道和传递情报特殊场所
2021年06月17日 10:33来源:庆元网 作者:来源《庆元县浙西南革命故事集》

  半路亭桥位于庆元县黄田镇陈边村,又名查洋桥、云岩桥,始建于元朝至正年间,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复建,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乡民集资重修。

  桥全长28.65米,净垮21.25米,矢高5.75米,面阔4.9米,有廊屋9间。在革命战争年代,成为红军游击队的地下交通员传递秘密情报的重要场所。三济乡(现属黄田镇)等地作为闽北红军、建松政特委、闽浙边地委进出庆元的主要通道之一,常有地下交通员借助廊桥为掩护,传递信息,传达上级指示,通报紧急情况等。

  1943年,建松政特委进入庆元,福建省委政治交通员章志廉与庆元地下交通员沈世达等多次在半路亭桥传递机密信件、交换情报等。各个时期的地下交通员为确保情报信息传递安全,还探索总结了许多特殊的通信暗语代名词。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