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打通“城市血脉” 这个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
2021年06月02日 10:1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近日,石龙街的地下综合管网工程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挖掘机轰隆作响,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作业。

  地下综合管网是一座城市的地下“血脉”,是一座城市安全高效运行的“生命线”。长期以来,这些成为“城市血脉”的地下管线由于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加上雨污合流、污水管日益老化等诸多因素,同时随着庆元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地下管网的管数、种类、数量不断增加,导致道路不断开挖,影响了市民的通行和商家经营,给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为了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短板,2018年,县住建局按照“统筹谋划、统一设计、打包实施”原则,结合庆元县城实际,谋划启动地下综合管网项目,该项目采用PPP模式,总投资1.9亿元,按照2+13的年限进行建设和运维。

  “因为无法明确地下每一个管网的具体位置,以及所有管网的空间关系,又不能破坏原有的管网,导致管网施工比较复杂。我们之所以采取分段多点施工,而不是集中在一个大的区域,就是为了避免造成交通堵塞。”诚邦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陈迪平说。

  据悉,庆元县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工程主要涉及道路改造面积341108平方米;电力管网改造1807米;通信管网2768米;给水管网改造8963米;雨水管网改造11631米;污水管网改造19603米。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兴贸路、山徐路、祥云路、霞帔路东段、西桥路、反洋2号线、石龙街(农业银行至大济路)、市场路、菇源路、龙湫路。

  县住建局局长周利民告诉记者,推进地下综合管网建设,不但实现了各类管线的空间物理集成,提升了城市品质,避免了将来因增设、维修各类管线而引起的道路二次开挖,减少了对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和干扰,有效缓解了“马路拉链”“空中蛛网”等城市病,对改善县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营造良好城市风貌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我县将对希望路、云鹤路、石龙街(农业银行至云鹤路)、横城南路、石龙街背街小巷开展管网改造,全部工程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施工。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