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胡海峰:毫不松懈地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 奋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
2021年06月02日 10:18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文/赵泰州 图/戴昕律

胡海峰在庆元调研市委“三农”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时强调

毫不松懈地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 奋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

  6月1日,市委书记胡海峰赴庆元县东部乡镇调研市委“三农”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他强调,要继续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毫不松懈地接续奋斗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山区特质、丽水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

  在荷地镇黄沙村和江根乡后洋村,胡海峰深入茭白基地、茶旅产业园,详细了解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情况。他强调,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也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要突出高质高效,紧贴丽水山多地少实际,推进农业全面升级,走集约化、特色化、优势化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要不遗余力做精做优茶叶、食用菌、茭白等优势特色产业,推进“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同时用现代技术撬动特色资源,把现代元素融入传统农耕,大力发展康养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非遗农业,使丽水不仅有品质一流的农业产业,还有浓浓乡土味道的传统农耕。

  在官塘乡横坑村,胡海峰看民宿、走古道,现场了解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情况。他指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要充分激活我市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特色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培育发展现代时尚乡村产业和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耕体验、文化创意、艺术创作等新兴业态,“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让广大乡村真正成为创新产业发展的广阔天地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活力空间。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对乡村振兴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的认识,防止“急于求成、短期见效”的“速成做法”,做到转换思路、长远考虑、系统规划、秩序渐进实施,真正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左溪镇左溪村“五个村官”服务站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帮助农户增收、引导村里各类技能人才为村民义务开展服务等方式,有效破解了庆元县东部乡镇产业结构单一、留守人员管护服务难等问题。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胡海峰对服务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人才兴则事业兴,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等青年人才在数字技术、专业特长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成为服务农村发展的“多面手”,助力基层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更好地服务群众,拓宽“服务边界”,主动成为亲民为民的“服务员”,当好群众身边的“办事员”,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强化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手段的作用,充分运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推动数字化技术向农业农村快速渗透、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释放出我市广大乡村拥有的无可比拟的多元功能价值和巨大发展潜力。

  江根乡中心小学是庆元县内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全日制普通小学,共有18名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胡海峰专程来到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孩子们共庆节日。“祝大家节日快乐!”胡海峰把革命教育读本、百科全书、玩具等节日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勉励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以后为祖国多做贡献。他强调,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让少年儿童接受良好的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