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力争2023年底完成大坝主体工程
2021年05月19日 10:0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吴倩倩

  立夏时节,绿意葱茏。一个个在建项目正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几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工人们手执铁铲、水泥桶,拌水泥、砌石头,热火朝天的作业场景令人振奋。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于2020年开工,在原有大坝的基础上进行加高,设置防洪库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泄水建筑物、原发电引水隧洞改造、新建输水隧洞,新建发电厂房及升压站等,扩建后,水库总库容将达7826万立方,平均发电量预计从1696万千瓦时增至2569万千瓦时。

 

  据工程项目部执行经理鄢建勋介绍,自复工以来,工程加快推进,目前正在进行右岸上坝公路建设、接缝灌浆和护栏、监测设备安装等附属工作。

  “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是我县最大的公益性、综合性、民生性水利工程,是国家‘十二五’中型水库规划建设和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扩建后能促进庆元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保证‘庆元县一城两区’工业供水、农业灌溉和人畜饮水的需求,提高庆元城区防洪能力。”县水利局局长吴思文说。

  据了解,现有的兰溪桥水库始建于1977年,防洪能力严重不足,县城不足20年一遇,是全省为数不多的“百城防洪未达标县”。为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主体功能的需求,彻底改变“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年年遇灾”的现状,我县抢抓省“五水共治”机遇,积极向上争取,2014年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立项。

  截至目前,大坝枢纽项目已完成临时供水工程管道敷设4公里,上坝道路建设400米,输水隧洞开挖等工作;大坑口、洋心两个安置点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开挖平整13万方及公寓楼设计,完成大坑口道路水稳层铺设1.442公里;完成兰荒线改复线工程施工图编制,目前正在进行分户测量。

  “接下来,我们将紧扣时间节点,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力争2023年年底完成大坝主体工程,让以防洪安全、供水保障、生态景观优化功能为一体的水库大坝矗立在菇乡人民眼前。”吴思文说。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