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银屏山隧道工程计划年底贯通!你想知道的交通项目进展都在这里……
2021年05月17日 10:4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练方媛

  编者按: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庆元在推进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的持续实践中,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赋能转化。

  从今天起,庆元县融媒体中心将推出“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聚焦重点项目·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报道,通过聚焦交通、教育、文体、城市更新、水利建设等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宣传各部门在服务项目、加快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成效。今天刊播第一篇《庆元银屏山隧道工程计划年底贯通!你想知道的交通项目进展都在这里……》。

  “坐一趟杉树湾大家都怕,我自己也怕!”5月10日,在银屏山隧道工程前,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元胜对记者说,月山村春晚是乡村春晚的起源地,享誉全国,许多人慕名而来。但通往月山村的道路弯道无数,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形容也不为过。因交通制约,人们谈“路”色变,表示还未坐上车便先有了晕车的感觉,对月山春晚的向往大打折扣。

  胡元胜透露,庆元银屏山隧道工程建成后,庆元县城至举水的距离将从57公里缩短到约27公里,是群众期盼已久、且万众瞩目的交通项目。该工程于2020年5月10日开工,工期33个月,目前进展顺利,将计划提前于2022年底向全县人民宣布完工通车。

  庆元银屏山隧道工程是仙居至庆元公路庆元段的控制性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约为2.96亿元。该项目起点位于举水乡门林后村,终点至举水乡月山村。全长3.8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为60千米/小时。当天,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尚未走近,切割钢筋声、焊接声,马达轰鸣声、汽笛声等混杂在一起直冲而来。记者沿着已挖开的隧道,向巨大的山体内部前行,700多米后,到达施工最前沿。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宾民表示,目前开挖隧道1500米,已完成主体工程的50%。预计2021年底将隧道贯通,完成桥梁两座,完成主体工程的70%。众所周知,从庆元县城乘车至举水乡,沿途道路弯道众多,特别是杉树湾和山翠湾,对于庆元人或不熟悉庆元的游客,也可谓闻之色变。“杭州、上海过来的游客开车过这段路,十有八九都晕头转向,要停下来好好歇歇。许多人游客听到这个工程开工,都说就指望着这条路了。”胡元胜说。

  庆元银屏山隧道工程将使县城到举水乡月山村的路缩短30公里,改善沿线村镇群众出行条件,对于促进庆元全域旅游,推动举水乡、龙溪乡等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对于促进东西部平衡发展起到先行和支撑引导作用。关于濛淤至庆元银屏山隧道的道路,胡元胜表示,待隧道贯通后,将计划对道路进一步优化,把隧道效益充分发挥,并计划提前于2022年底让全县人民都能享受到这条乡村振兴路。

  交通一通,一通百通。近年来,在省厅的真心帮扶和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紧抓省厅结对帮扶的机遇,庆景青公路有望由县道提升为国道改造项目,且控制性工程万年隧道有望年内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在短期内即可打破贤良、张村、左溪、江根等东部老百姓“出行难”“发展难”等困局。S329贤良至荷地、交溪口到左溪至江根段、奉化至庆元公路庆元段以及通用机场也成功列入省级规划。

  令人激动的是,义龙庆高速庆元段已成功列入《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省级主导的预备类项目。该项目一旦付诸实施,将极大缩短庆元到杭州、温州、福州、宁德等大城市的距离。这条路对于根本上改变我县区域交通条件都十分必要、十分重要、十分紧迫,县交通运输局将竭力全力往前推进,争取“十四五”末能开工建设。

  胡元胜表示,“对于庆元交通人而言,交通发展一直是庆元人民对于我们的热切期盼,在追求‘庆元梦’的道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扬‘拓路牛’精神,坚决扛起筑好共同富裕之‘路’的使命,为建设‘重要窗口’当好先行者!”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