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廊桥·讲党史 | 济川桥:闽北红军一度端掉三乡联防队据点
2021年05月17日 10:38来源:庆元网 作者:来源《庆元县浙西南革命故事集》

  济川桥位于庆元县黄田镇上济村,东南——西北走向,建于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间,庆元是闽北红军开展游击战争的区域。1935年2月,闽北红军独立师黄立贵所部的广(丰)浦(城)独立营营长周汝春(又名周国华)、政委叶全兴率200多人枪从浦城出发,进入庆元县到上济村,由该村交通站交通员鲍世芳带路,去攻打济川桥头的国民党三济、黄真、四源三乡联防队据点。因敌兵力足,据点房屋坚固,红军一时未能攻下,牺牲3人,暂时撤退。

  数日后,独立营趁联防队上山砍毛竹、据点内兵力空虚之机,再次攻打敌碉堡,击伤联防分队长朱某某,联防队四处溃逃,独立营成功端掉该据点。独立营撤走后,国民党三乡联防队回村报复,抓住了闽北红军交通员鲍世芳,残忍杀害于上济村溪边,并将尸体送到县城邀功请赏。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