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老物件里学党史 | 72年前的今天,一枪未响解放庆元!
2021年05月18日 10:1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海斌 钟靖芳

  记者:老物件里学党史,大家好,我是庆元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钟靖芳,我现在位于石龙山上的烈士陵园,今天关注的老物件是一张合照。

  庆元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退休干部何建林说道:“这张照片是1949年5月17日,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十六军四十七师139团到庆元照的一张照片。”

  1949年5月3日,浙江省会杭州城解放,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续解放浙江各地。5月15日,一三九团前进至庆元县城内集结待命,团参谋长张照训立即与县长陈国钧通了电话,告知共产党政策,命令他们维持秩序,等待解放军前来接管。陈国钧见国民党大势已去,选择“走为上策”,化装逃至台湾。

  庆元和平解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时任国民党庆元县民众自卫总队副总队长郑可建。他曾在山东战场被解放军俘虏,后经教育释放。这段经历使其对共产党政策有所了解,接到解放军电话后,表示自卫队愿意向解放军投诚。

  郑可建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民众自卫总队的吴绫以后,吴绫相信了,所以吴绫决定坚决投诚,这一个是非常关键。

  1949年5月17日13时许,庆元简师校长赖善卿率庆元各界代表在阁门岭桥头迎接解放军,在庆元人民群众夹道欢迎声中,解放军进城,不费一枪一弹,宣告庆元和平解放。

  何建林说:“庆元是没有费一枪一弹,武器弹药库都是在石龙山上,如果说要做垂死挣扎那确实是伤亡很大,财产破坏很严重,庆元通过党的统一政策、统一战线,还有群众工作,老百姓非常相信共产党,所以为庆元和平解放增加了很多的有利因素。”

  记者:“1949年5月17日庆元和平解放,从此庆元结束了混沌的战争局面,诞生了新政权,开启了新纪元,庆元从此打开新的篇章。”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