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廊桥·讲党史 | 龙庆桥:红军游击队一度占领梅溪重镇
2021年05月12日 10:05来源:庆元网 作者:《庆元县浙西南革命故事集》

  位于龙泉、庆元两县交界处的龙庆桥,曾名济川、通福、寿川,横跨于瓯江主源梅溪之上,东踞龙泉小梅镇,西峙庆元黄田镇曹岭村,是一座历经沧桑的古廊桥。1920年,曾经龙庆两县合资重建,清末状元、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张謇还为其题写“龙庆桥”匾额。龙庆桥附近商行密集,过往客商络绎不绝,“不惟是龙庆二县之孔道,且为二浙、八闽水陆交通之要津”。1949年5月中旬,龙庆桥又毁于兵火。2011年,当地群众再次重建此桥,增进龙庆两县人民的友谊。

  1934年8月31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多人从庆元经龙庆桥进入龙泉小梅镇。1935年至1937年,红军挺进师部队又多次经过此桥。1947年9月26日,以崔上为根据地的中共闽浙边地委游击队130多人在陈贵芳、张翼率领下,在崔上等地200多名民兵和群众配合下,利用敌县特务行动大队调防换防之际,在当地群众赶墟时,通过此桥奇袭小梅镇,取得胜利。

  这一天,陈贵芳、张翼、叶风顺、池云宝率领20多名游击队员化装成调防的国民党正规军直抵镇内,经游击队精心挑选的张国荣等精干人员,装扮成赶集农民混入集市,预伏在重要袭击目标周围。参战的游击战士和民兵、群众埋伏在通往曹岭、小梅的制高点和隘口,切断曹岭乡公所、小梅镇公所、警察所与外界的电话线路和交通要道。仅半个小时,游击队冲进敌县自卫队驻地俘36人、镇警察所俘16人,当场处决反动警察所所长,缴获长短枪17支。游击队全体进入镇内,没收三家商号的财产,缴获布匹3300多米,筹款1.2亿多元(旧币),在曹岭破仓分粮数千担。缴获物品除游击队留足自用外,其余悉数就地分给群众。

  遗憾的是,1949年5月中旬,遭遇战场溃败的国民党第18师官兵准备逃到福建、台湾,途经此桥时,为阻挡解放军的追击,他们撬开桥面石板,将浇满煤油的破布铺在桥上,点燃大火,焚毁了旧桥。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