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廊桥·讲党史 | 黄水长桥:四纵队从景宁毛洋经黄水抵达斋郎
2021年06月02日 10:30来源:庆元网 作者:

  黄水长桥,又名飞阁桥,系编梁木拱廊桥,位于百山祖镇黄水村,南北走向,是全国现存廊屋最长的单孔木拱桥,始建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同治十一年(1872年)迁建于现址,1994年维修,2003年因建电站,整体升高1.7米。由木拱架和廊屋两部分构成。木拱架为单孔,净跨17.45米,高8.7米,拱架系统由数组圆木纵横交错铆接而成。桥廊全长54.3米,面阔4.90米,设廊屋21间。桥两端有数株百年树龄的古柳杉和珍贵的红豆杉,桥南侧为迴龙庙,建于光绪十九年(1893年),雕梁画栋,与黄水长桥交相辉映。黄水长桥气势非凡,极具特色,在浙西南诸多廊桥中,引桥部分占了全桥长的三分之二的木拱廊桥极为罕见,黄水长桥是其中不可多得的典范,从而显得弥足珍贵。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5年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后,闽浙边界地区形成挺进师、闽东独立师、闽北独立师三支红军互相呼应,互为犄角的三角地带根据地和游击区,对此,国民党反动当局极为震惊。鉴于省地方部队已无能力“剿灭”红军,蒋介石下令调遣“中央军”入浙“清剿”。8月10日,国民党军事委员会任命卫立煌及第十八军军长罗卓英为“闽赣浙皖边区清剿总指挥部”正、副总指挥。8月23日,“闽赣浙皖边区清剿总指挥”制定了“清剿计划”,实施对闽浙边红军的“清剿”,总兵力达9个师以上,形成了对浙西南革命游击根据地四面包围的态势。各“清剿”部队昼夜构筑堡垒工事,设置封锁线。仅庆元境内自曹岭至江根150公里封锁线上,修筑碉堡213座,庆元县及其毗邻地区许多村庄被拆被烧或并入大村。部署甫定,即向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发起大举进攻。

  由于国共双方兵力悬殊和作战方针上的失误,留守在浙西南根据地坚持斗争的挺进师二、五纵队和地方游击队遭到严重挫折,根据地大部分丧失。红军挺进师第四纵队奉命从龙(泉)遂(昌)松(阳)边境返回庆元一带活动,承担打通与闽东特委联系的任务。

  1935年10月6日,四纵队从景宁毛垟,经黄水抵达斋郎准备宿夜,刚吃过中饭,国民党一个营尾追上来。四纵队集中在水口猪脊背防守。当国民党军进入双漈下新桥头时,红军机枪封锁住敌军前行。敌人想要从右翼的山沟里爬山而上,四纵队即派一个排从竹坑横路出击敌军。敌连长因脚被打成重伤,队伍败退撤走。战斗约二个小时。四纵队当晚撤离斋郎。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