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胡献如带队赴福建南平顺昌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2021年04月22日 17:5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4月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赴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考察学习“森林生态银行”建设工作。

  副县长胡显平、县政协副主席项邦宝参加考察学习活动。顺昌县委副书记、县长谷国海,副县长吴盛安分别陪同考察。

  “林权流转的方式有几种?赎买的对象是村集体还是农户?所占比重有多大……”在森林生态运营中心,胡献如一行边听边看,边问边聊,详细了解“森林生态银行”的运行机制、林权的流转方式,以及资源的运作流程等内容。

  胡献如指出,顺昌高度重视林业资源开发,探索深入、模式创新、经验成熟,又有优质的融资项目作为支撑,形成了一系列“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新举措。当前我县也在创新实践“国乡合作造林”试点项目,要积极学习借鉴顺昌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紧抓文本编制和价值评估等关键环节,结合庆元实际加以应用,进一步明确新思路、找准新路径,推动国乡合作造林项目全面铺开。

  洋口林场是我国唯一的“国家杉木种质资源库”,建有杉木1代至4代的完整育种群体,被誉为“中国林木育种的发祥地”和“中国杉木育种的摇篮”,目前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品质最优、品种最全、辐射最广的杉木良种优苗生产基地。

  在洋口林场杉木良种繁育中心,胡献如一行参观了科研成果展示厅、种苗培育实验室,了解洋口林场发展历程、杉木组培育苗技术等情况。考察团对杉木种苗繁育从无到有,不断探索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的历程感受深刻。

  胡献如强调,科研对产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把产业做精做深的关键,庆元在发展产业过程中要重视科研、鼓励创新,不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将科研成果转换为生产力。

  随后,胡献如一行来到西坑储备林示范项目区,实地参观大径材抚育、中药材套种、森林旅游康养等基地,进一步感受零碎闲散的林业资源经规模化经营、资本化运作、精准化提升后产生的显著效益。

  考察过程中,考察团对顺昌县的道路边坡复绿工作印象深刻。胡献如认为,顺昌生态修复与保护意识强、行动实、工作细,庆元要主动对标找差、深化认识,让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把生态保护理念落细落小,确保优质生态本底愈发亮丽。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