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我们做你的双腿!”上下课、爬楼梯、上厕所……庆元这所学校的师生五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同学
2021年04月22日 10:0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吴采芬

  4月20日,一则庆元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党史润童心,三色伴成长”研学活动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引起网友关注。其中,老师们轮流或背或抱腿脚不便的小海(化名)的镜头,让网友们直呼:太暖,为他们点赞!

  小海是庆元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因腿部患病行走不便。上下课、爬楼梯、上厕所……小海在学校的每一步,几乎都是在同学的帮助下完成的。照顾小海,在师生间已成一种默契。

  4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庆元第二实验小学采访,见到了暖心的一幕:同学们主动背着小海上厕所。

  “来,我往下蹲点,你上来。”下课铃声响后,同学周新皓准备背小海上厕所,等周新皓背上小海,另外两名同学姚昕宏、钟翔立即上前,一人在旁边扶着,一人在背后托着,一起护送小海上厕所。

  从一楼教室到厕所,不到10米的距离,其他同学一个飞奔只需要几秒的时间,而同学们背着小海到厕所,花了将近1分钟时间。“我有70多斤,小海60多斤,背起来还算好,就是小海趴在背上,会经常往下坠,但好在有其他同学帮助,往上‘耸’下就好。”当记者问周新皓累不累时,周新皓这样说。

  周新皓嘴上说着不累,但记者在其脸上看到了汗水。

  不只是周新皓、姚昕宏、钟翔,班上的同学们都帮助过小海,或背其上厕所,或帮其取东西。“刚开始背小海时,是有点吃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但现在已经习惯,不觉得累,助人为乐使他们快乐,更何况是同学,更应该互相帮助。“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关爱有加,全班同学几乎都背过我,校长和很多老师也都帮过我,我特别想和他们说声‘谢谢’。”小海说,他们的学校和班级是一个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集体,在这里感到很开心。

  记者采访时,小海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告诉记者,除了学习,他还喜欢下围棋,长大后想当围棋老师。

  当天上午11时45分,放学铃声响起,同学们主动上前,有的帮小海拿课本,有的背着小海,他们一起走向学校门卫室,等小海家长来接。

  不一会,小海爸爸杨建来到学校。说起小海的老师、同学,杨建赞不绝口。

  “小海的同学都特别照顾他,有一次让我特别感动,那天因工作繁忙,我们没能及时来接小海。没想到,我到学校时,小海的同学还在门卫室里陪他,那时离下课都过去半个多小时了,那一刻,特别感动。”杨建说,学校特别照顾小海,帮他的教室安排在一楼,且是离男厕所最近的一个教室,真的特别感谢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以来对小海的关爱。

  “班上没有人因小海的特殊而嘲笑和欺负他,反而争相帮助他,无论是上卫生间、课外活动、上下学等,都有同学主动上前帮助他。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同学们的关系亲如手足,老师很省心。”小海的班主任胡琼说,不仅是同学们友善,小海自己也非常乐观、阳光、活泼,积极参与植树、研学、班级戏剧表演等集体活动,成绩也不错。

  “按照实验二小以往惯例,四、五年级的教室是要搬到三楼或四楼的,但为方便小海,小海班级的教室至今仍安排在一楼。”庆元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金光强说,实验二小是一个特别友爱的集体,学校校风是友爱、多元、阳光、大气,学校对像小海这样的同学,有老师和同学结对帮助他们,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