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涉案金额超4亿元!庆元警方打掉一洗钱犯罪团伙
2021年04月21日 11:28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张伟

  近日,庆元警方打掉一个利用“跑分”平台犯罪的新型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捣毁窝点6个,涉案金额多达4亿元。

  案件还得从庆元本地发生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说起。去年10月,庆元警方接到受害人罗先生报警,称其在家中做网络兼职时,被人以网络刷单的形式骗走15万余元。

  接到报警后,庆元警方对嫌疑人的资金流水进行研判分析,发现这15万余元资金被层层转账到一个“跑分”平台。通过对该平台的深入调查,一条利用网络支付收款码和银行卡进行洗钱的犯罪链条渐渐浮出水面。

  出租屋内每天都有新公司,流水上千万

  “广州**石油公司”“广州珠海**石油公司”……每天,庆元某出租屋内都会诞生好几家这样的新公司,公司法人从不经营,但公司的银行结算账户上却有大笔的金额交易,这是在做什么呢?他们极有可能为犯罪团伙进行“跑分”活动!

  “跑分”是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而兴起的新词,是指披着网络兼职的外衣,实为帮助网络赌博平台、诈骗团伙、涉黄产业洗白资金的手段。其中常见的一种手法是犯罪嫌疑人提供收款码给诈骗、网络赌博、涉黄等网络犯罪团伙,为网络犯罪团伙提供资金流转渠道,以赚取佣金的方式帮助网络赌博黑灰产业团伙进行洗钱活动。

  今年1月,庆元警方接到公安部下发的“断卡”线索,涉及多张庆元本地的银行卡,而此次下发的银行卡与去年15万元电信诈骗案件的涉案银行卡存在重大关联。

  民警随即对相关银行卡重点展开核查,发现银行卡背后的嫌疑人叶某、胡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有为违法犯罪团伙提供银行卡、转账、洗钱的犯罪嫌疑。

  胡某伙同嫌疑人吴某、叶某等人在浙江庆元、杭州、余姚以及江西九江等地组建犯罪窝点,通过每天注册空壳新公司,得到大量新的商业支付宝账户,同时还让亲戚朋友提供银行账户,再利用某二手交易平台进行运营,通过转账、取现等方式为电信诈骗、网络赌博平台等犯罪收取、转移资金。

  勾结网犯罪团伙,“跑分”涉案超4亿元

  经过几个月的侦查,警方慢慢摸清胡某团伙以及“跑分”平台的运行模式,挖掘出了一个层级清晰、境内外勾结、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的犯罪团伙。

  3月23日,庆元警方组织60余警力在江西九江、福建宁德、浙江杭州和庆元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本次收网共捣毁6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冻结银行账户、支付宝账户等650余个,冻结金额100余万元,现场扣押现金26万元,现场查获作案电脑和手机300余台,银行卡400余张,扣押汽车两辆。

  经调查,嫌疑人胡某、叶某等人相互勾结,以高额佣金为诱饵组织多人利用支付宝收款码、银行卡进行“跑分”洗钱,为犯罪团伙非法提供资金支付通道,并以此获取佣金。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有26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专案的抓捕行动,是今年以来庆元县公安局出动警力规模最大的一次。”据此次专案的主办民警陈新、吴伟龙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庆元警方对该案中涉及的“跑分”平台进行打击,有效遏制了本地黑灰产业的蔓延,净化了“两卡”源头,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

  此案是庆元警方立足本地实际,深挖案件线索,对本地黑灰产业犯罪团伙实现全面打击的典型案例。下一步,庆元警方将针对该案开卡收卡对象、“跑分”工作室、“跑分”平台等各个环节的涉案人员展开重点侦查,对上游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同时保持对本地该类案件持续高压打击态势,露头就打。

  蝇头小利,危害千万家庭

  对犯罪分子加强打击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规范使用保管自己手中的银行卡和电信卡。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专案中涉案人员有不少是20岁左右、涉世不深的年轻人,不少银行卡都是他们让偏远乡村的亲戚、朋友帮忙办的。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为了几百元、几千元的利益,他们愿意出租、贩卖自己的信息。即便有人已经意识到这是非法行为,仍抱着侥幸心理继续为犯罪分子提供便利。

  为避免“跑分”陷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珍惜自己社交账号的使用权,不要轻易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之利,随意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工具。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