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蕈山客》专著举行首发式
2021年04月21日 10:12来源: 作者:通讯员 黄卫华

  4月19日上午,我县举行《蕈山客》专著首发式。

  《蕈山客》主编叶庆德是最后一批“剁花香菇客”之一,14岁跟随父亲外出福建制菇,刻苦学习剁花制菇秘术技艺,逐步悟出制菇玄机,开始独当一面建厂制菇,进而带动全村菇民抱团式外出从事剁花制菇,使村民摆脱贫困。

  《蕈山客》真实反映了叶庆德长达23年的艰辛历程,展示了淳朴的菇民恪守天人合一理念,坚守“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底线,详细披露了八百多年来秘不外传的核心技艺,把人们引进了神奇的菌菇世界。

  香菇民俗所蕴含的是庆元香菇的发展轨迹、乡村变迁以及传统文化的演替,它已成为一千多年香菇生产的集体记忆。《蕈山客》开阔了读者的视野,也传承着庆元的乡土文化,为我县香菇申遗工作作出了一份珍贵的贡献,更为今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这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