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当水稻种植用上机械化,绿色、高效、增产!
2021年04月20日 10:3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练健俊

  “深耕一寸土,多耐十天旱”。连日来,庆元的水稻种植户们抢抓农时,人机齐上,正式掀起了今年水稻插秧的序幕。

  在竹口镇的良田里,伴随着插秧机的轰鸣声,再生稻陆续“站”在良田上。“相对于普通水稻,再生稻可以‘一种两收’,免去了重新整田、播种、插秧等一系列工序。”竹口镇鸿帮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宗邦说。

  据了解,再生稻是水稻的一种,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大约只割下稻株上部三分之二的部位收取稻穗,留下的三分之一植株和根系再进行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新一季的稻穗。

  “我的农场一共种植了300亩水稻,其中70亩为再生稻,预计在8月份和11月份能收获两季稻谷。”吴宗邦告诉记者,农场去年只种了单季稻,平均亩产量只有1300斤,而种植再生稻,能提高水稻产量,预计今年平均亩产量为1400斤。

  今年,鸿帮家庭农场除了再生稻“现身”良田,高科技设施也在春耕生产中大显身手。记者看到,一台乘坐式的高速插秧机在犁好的田里来回穿梭作业,不一会,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被整齐有序地插入田里,形成了一条条直线。

  “以前用传统人工和手扶插秧机相结合的方式,一亩地一个人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完成插秧,效率很低。现在使用高速插秧机,一亩地一个人只要20多分钟就能完成插秧,效率提高了3倍。”吴宗邦说。

  据了解,高速插秧机在作业的时候,只要将秧苗整齐地摆放在插秧机上,开动机器就可以自动插秧,而且插秧成功率和秧苗成活率高。

  “从育秧到耕地、插秧,再到后续的田间管理,我都采用机械化设备操作,这样不但省时、省工,还省力。”吴宗邦看着插好秧苗的良田,笑容满面。

  此外,为了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县农业农村局还为广大水稻种植户们提供种子消毒等技术服务,从选种育苗开始就严格把关,确保秧苗的质量。同时产业部门也积极推广使用机械化插秧,目前全县已拥有插秧机23台,2020年机械化插秧面积为3900亩。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