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老物件里学党史|一座纪念碑 见证永不消逝的红色记忆
2021年04月20日 10: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惠菲 练玉萍

  老物件里学党史,大家好,我是庆元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胡惠菲。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黄田镇崔上村的中共闽浙边地委驻地纪念碑。我手上的这张照片是当时闽浙边地委及其游击队员、通讯员的一张合影。

  早在1936年、1939年,闽北独立师第二旅、建松政特委先后到崔上村开展过革命活动。1947年春至1949年4月期间,闽浙边人民游击队进驻黄田镇崔上村,发动村民参加革命。

  “天天晚上在晒谷场开会,叫他们不要怕,坚持到底,团结起来力量大。就是被抓了,三岁孩童咬得铁钉断。”游击队老交通员周车女告诉记者。

  周车女家是游击队的落脚点,同时也是情报中转站。由于当时周车女和弟弟周车弟年纪小,出入不易引起别人注意,他们经常以上山砍柴、拔猪草为由,将情报和生活物资送到游击队的其他据点。“像我妈妈我姐姐很会做鞋,天天帮他们做鞋。白天碾米给他们吃,一天要弄一担米。弟弟车弟砍柴,我摘猪草,有什么信都要送,盐油都要我们送去。”周车女说。

  1947年7月6日,中共闽浙边地委书记陈贵芳率领游击队及崔上等地农民共100多人,攻打松溪县渭田区公所。之后,又连续攻打了建瓯、政和等乡公所,震动了闽浙两省军政当局。

  周车女介绍,打松溪渭田时,全村就两个人没去,一个肚子痛,一个头痛。全村都去打渭田,缴获了二十多把枪。

  随后,闽浙两省国民党组织相邻6县成立“闽浙剿匪指挥部”,联合对根据地进行疯狂围剿。1947年12月11日,崔上村遭到了“清剿”。

  “打渭田跟打小梅太出名了,整个村全部都烧光。东西搬到山上都被烧掉了,后面还拉了四个人去坐牢,还枪毙了两个人,心肝都被掏走了。”周车女告诉记者。

  根据地遭到破坏后,当地的革命活动暂时停滞了下来,其他没有暴露的党员仍旧开展各种活动,秘密发动群众,坚持革命斗争。

  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崔上群众在焦土中重建家园,并逐渐恢复了以崔上为中心的老游击根据地,将闽浙边的革命火炬代代相传。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