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老物件里学党史 | 一份《新庆元》 见证庆元抗日救亡运动
2021年04月09日 17:4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邢玉超 周意含

  老物件里学党史,今天,庆元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咏归桥,关注老物件——一份《新庆元》。

  时光回溯到1938年的6月2日,在咏归桥旁,一群热血的庆元青年正慷慨激昂地朗诵着丁一发表在《新庆元》“火把”专栏上的一篇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强盗行径和无耻暴行的战斗檄文《怒吼吧,庆元!》,号召全县人民团结起来,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

  庆元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退休干部何建林告诉记者,《新庆元》就是83年前,中共庆元县地下党的县委创办的一份报纸,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是积极抗日的一份进步刊物,当时的地下党县委书记施平经常在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丁一就是施平的笔名。

  咏归桥不仅是一座造型精美的古廊桥,更是一座屹立不倒的红色丰碑。1938年5月,时任云和县特支书记施平受中共浙江省委指派来到庆元,以国民党庆元县政府民政科长的职务为掩护,筹建县级党组织,开展革命工作。1938年6月初的一天,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在咏归桥诞生。

  “施平同志带领十几名青年党员,来到了这座廊桥上,成立了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这个特别支部直接受省委领导,中间没有其他直属的,领导庆元地下党开展国共合作,抗日救亡运动。”何建林告诉记者。

  两个月后,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共庆元县委。县委成立后,庆元各地党员发展工作快速推进,先后建立了竹口、城区、荷地、淤上4个区委和9个支部。一批又一批的中共党员坚持革命斗争,直至1949年5月17日庆元解放。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