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老物件里学党史 | 38担银元 见证竹口战斗大捷
2021年04月08日 10:0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玮霆 李慧

  老物件里学党史,记者来到竹口镇后坑桥,关注老物件——民国时期面值为一元的银元,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袁大头”。这枚银元和竹口战斗有什么关联呢?

  1934年8月28日,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庆元县城,国民党庆元县县长张致远带着庆元保卫团弃城寻求省政府支援。30日中午,国民党浙江保安第二支队司令杜志诚率浙江保安第三团、丽水保安警察大队和庆元县保卫团在龙泉小梅集结完毕。由于听信张致远“红军只有千余人,枪半数”的错误消息,国民党部队为抢头功午饭都来不及吃直接奔向竹口。而此时,北上抗日先遣队先头部队已经到达竹口,战斗一触即发。

  

  竹口镇党委宣传委员吴守全向记者介绍道:“有280人的先头部队在后坑桥与敌军发生了遭遇战。遭遇战之后,我们实质上有三道军事防线,第一道在后坑桥,第二道在瓦窑山,第三道在竹口对面山上。当时的280人部队看到敌军之后就退守到瓦窑山,在瓦窑山跟敌军进行了对峙。”

  下午13时,战斗打响,敌军先后发起10多次猛攻,红军先头部队坚守阵地,战斗陷入焦灼状态。傍晚,红军后续部队抵达竹口,随即调整战术,由守转攻,主动发起进攻。

  “凌晨1点之后,红军利用擅长夜战的优势,派出了部队从这边上,对他们进行合围,这个合围使敌军阵脚大乱,急速溃败。”吴守全说。

  此次战斗红军大获全胜,敌军司令员杜志诚弃兵潜逃,县长张致远被活捉,歼敌300多人,缴获迫击炮2门、轻重机枪11挺、枪支200多支、弹药无数,并缴获了38担银元。

  “在缴获战利品当中有38担银元。当时中央也是极度困难,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向中央汇报以后,中央就指示把这38担银元交给闽北红军,再由闽北红军转交给中央。”吴守全介绍道。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