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老物件里学党史 | 两把飞刀 见证闽浙边革命的峥嵘岁月
2021年04月01日 09:5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海斌 钟靖芳

  老物件,记录历史瞬间,讲述着可歌可泣的红色往事。官塘乡白柘洋村,距县城97公里,是庆元第一个红色政权和第一个中共党组织的诞生地。今天,记者走进中共白柘洋支部纪念馆,探寻这片热土上留下的红色宝藏。

  老物件里学党史,今天来到庆元县官塘乡白柘洋村,关注老物件——两把飞刀。

  中共白柘洋支部纪念馆收藏了当年白柘洋区委书记张立贵烈士使用过的两把飞刀,这两把飞刀小巧精致,斑驳中依稀可见历史的沧桑,见证白柘洋村革命时期闽浙边革命的辉煌时刻。

  白柘洋区委书记张立贵之子张以安(吴其良)说:“我爸爸是有功夫的,学了四五年,参加红军时子弹很少,就打这两把飞刀。”

  官塘乡白柘洋村老党员、老干部吴发让说:“1933年,闽东红军指派张立贵在白柘洋村宣传革命思想,同年11月建立了白柘洋村苏维埃政府。”

  1933年,张立贵带领寿宁党员陈庆重宣传革命思想,动员全村群众积极参加革命,开展游击战争。胡正理、吴先振、吴先锦等7人组建白柘洋村苏维埃政府,胡正理任主席,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庆元播下了革命种子。

  吴发让告诉记者,张立贵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白柘洋全村村民都支持革命,为红军游击队供应食物,在送信、送物资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张以安(吴其良)说:“白柘洋村是我妈妈生活过的地方,这里靠得住,1934年在白柘洋村建立党支部,由此开始庆元革命的历史。”

  白柘洋村苏维埃政府和中共白柘洋支部的成立,点燃了庆元东部革命的星星之火。尤其在国民党的两次“清剿”斗争期间,为掩护范式人部、叶潘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张立贵23岁参加革命,193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8月,中共闽东特委在寿宁上地洋村成立中共寿景庆县委,张立贵任白柘洋区委书记。寿景庆县游击大队成立后,张立贵担任副大队长。1937年,张立贵英勇牺牲,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时年仅27岁。

  两把斑驳的飞刀,穿越革命战争的硝烟,见证了我党艰苦卓绝、不断奋进的伟大历程。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