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我县连续10年开展珍贵树种赠苗活动 加快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
2021年03月17日 09:4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毛可安

深挖生态资源禀赋 激活山区跨域式发展新动力

  3月12日,全国第43个植树节,全县首场“我为国家公园增绿珍贵树种赠苗活动”在松源街道会溪社区举行。

  “再给我几株红豆杉。今年,清明上坟祭祖不烧纸钱、不放鞭炮,选择用鲜花和植树的方式来悼念。”会溪村民杨慧平边告知工作人员需求,边往自己的三轮车上装苗木。

  在此次赠送的浙江楠、闽楠、红豆杉等珍贵树种苗木中,红豆杉成为抢手货,不一会儿便“走俏脱销”。据统计,此次活动累计赠送珍贵树种苗木2000余株。

  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种苗站负责人介绍,此次赠苗活动面向全县19个乡镇(街道)及所有机关单位,旨在通过动员和引导干部群众开展见缝插绿、“四旁”植树、“党员先锋林”创建等活动,推进全域联动、全民参与的“植绿爱绿护绿”工程,营造“我为国家公园赠绿”的浓厚氛围。

  活动当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向国家电网庆元供电公司赠送了500株苗木,用于“党员先锋林”创建。截至目前,我县已连续10年开展珍贵树种赠苗活动,累计向社会各界共赠送珍贵树种苗木450万株。“庆元并不缺森林资源,拥有252.4万亩林地,森林覆盖率86.06%,居全省首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甄双龙说,只有加快实施美丽林相改造工程,实现森林资源色彩化、珍贵化,才能让生态禀赋成为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引擎。

  据悉,“十三五”期间,庆元以全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五年行动、“一村万树”三年计划为抓手,大力实施林相改造,扎实推进珍贵彩色森林建设,用如椽绿笔擘画出美丽浙江“最生态窗口”的未来蓝图。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美丽林相68.31万亩,其中建成彩色健康森林26.87万亩,森林抚育35.24万亩,完成珍贵树种造林和大径材培育6.2万亩,累计建设珍贵树种发展示范点、局长示范林、示范单位54个;成功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12个,推进村89个,国家级森林乡村7个。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