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保护孩子口腔健康 让孩子更自信
2021年03月12日 10:36来源:庆元网 作者:李静 吴祥作

  “医生,我家孩子以前牙齿挺整齐的,现在越来越不好看了。”近几年,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口腔科就诊时,总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逐渐认识到牙齿的重要性,也更加关注孩子颌面部发育。每年,我县口腔科都会接诊很多牙列不齐患儿,“龅牙”“地包天”、牙齿拥挤等,医学上,将这类疾病统称为“错颌畸形”。“错颌畸形”的发生受多种因素影响,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其中儿童口腔不良习惯是形成各类“错颌畸形”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哪些不良习惯会影响小朋友颌面部发育呢?常见的不良习惯包括:吮指习惯、唇习惯、舌习惯、咬物习惯、口呼吸、偏侧咀嚼习惯和睡眠不良姿势。

  吮指习惯:吮指活动是婴幼儿早期学会的神经反射行为之一。吮指在2-3岁时是正常的,常在4-6岁时自行消失。但若继续长时间吮大拇指,可造成龅牙、开唇露齿、牙弓狭窄等。

  唇习惯:不良唇习惯包括咬上唇习惯、咬下唇习惯及覆盖下唇习惯。咬上唇时,下巴会向前伸,最容易导致地包天。咬下唇,容易引起上前牙向前突,形成龅牙等。覆盖下唇习惯,就是在自然放松状态时,下唇处于上下颌前牙之间,上颌门牙覆盖在下唇上,这会更加重龅牙。

  舌习惯:不良舌习惯包括舔舌习惯、吐舌习惯或伸舌习惯。替牙时儿童常用舌头去舔松动乳牙,残根或刚萌出新牙,会造成局部开合或龅牙。有伸舌或吐舌习惯的儿童喜欢将舌头放在上下门牙中间,并向外吐舌,易造成门牙局部开颌。

  偏侧咀嚼的习惯:由于一侧后牙存在严重蛀牙,甚至严重至多颗牙齿有缺失时,致该侧无法正常吃东西,这样长期的偏侧咀嚼可能导致颜面部发育不对称,同时废用一侧更易发生龋齿和牙周病。

  咬物习惯:多见啃咬铅笔或指甲,长期的不良咬物习惯会导致局部开合畸形的发生。

  睡眠不良姿势:儿童睡眠时,经常用手、肘或拳头枕在一侧的脸下,有时用手托着一侧的腮部进行阅读或思考问题,这些不良姿势如果长期持续存在,就会导致颜面部不对称。

  口呼吸:正常的呼吸功能主要通过鼻腔以鼻呼吸的方式进行,促进颌面部正常生长。但是如果长时间用口呼吸,就会牙齿拥挤、小下巴,腺样体面容等。

  上述各类不良习惯短期内不会出现影响,但长期持久则会引发“错颌畸形”,不仅影响儿童的容貌和咀嚼功能及口腔健康,而且还会对小朋友心理产生不利影响。

  若发现孩子有以上不良习惯可参考以下几点:

  1.家长及时发现并通过讲道理,调动孩子积极性,决不能采用打骂和责备的方式制止,积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若无法自行纠正不良习惯,应及时到口腔科就诊,通过制作简单正畸装置及早进行干预。

  2.积极治疗引起口呼吸的疾病,比如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慢性鼻炎等。

  3.尽早到口腔科就诊,治疗儿童口内的龋齿,拔除残根,去除干扰,修复缺失牙,并嘱患儿注意训练双侧咀嚼。

  4.若已经出现“地包天”“牙列拥挤”“龅牙”等异常面型,除需破除口腔不良习惯外,应及时到口腔科就诊,通过早期矫治手段,纠正颌面部的发育异常,把握“错颌畸形”的最佳治疗时机。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