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86岁老人遭中风 幸亏热心邻居及时施救
2021年02月26日 10:0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维红

  “快、快、快来,你妈妈突然不能说话,好像中风了。”23日上午11:19分,市民周先生接到邻居林女士来电,被告知母亲突然患病,慌忙赶到现场后,在邻居的帮助下将老人送往医院。目前,老人身体恢复正常。

  24日上午,市民周先生拨通新闻热线,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讲到激动处,声音哽咽,对邻居林女士一家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事情的经过是:2月23日上午,家住府后街86岁的周妈妈在邻居林女士的烤鸭店里闲聊。期间,林女生抓了一把吊瓜子,一边递给老人,一边说“很好吃,来尝一下。”这时,细心的林女士突然发现,老人嘴角歪斜,口齿不清,心想,“坏了坏了,老人是不是中风了?”

  林女生士立马上前将老人扶起抱在怀里,并让家人打电话通知老人的儿子周先生。几分钟后,老人被赶来的家属和邻居送往医院。当天晚上,老人就恢复了语言功能。

  “医生说,当时老人已出现了中风先兆,幸亏发现及时,如果老人摔倒在地,后果不堪设想。”周先生激动地说,“多亏了林女士一家人,我妈妈才没有出现严重后果,特别感谢他们。”

  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林女士一家,遇事机智冷静、及时施救的热心行为,在感动老人家属的同时,也值得全社会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我们也要对身边的人,尤其是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足够重视、警惕,同时掌握更多的急救知识和方法,危急之时提供恰当且及时的救助。

  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林旺提醒:中风,又叫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特点。如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口齿不清,口角歪斜、头晕、眼睛黑蒙等不适,要警惕中风可能,应及时拨打“120”电话,及时就医。在等待医务人员到现场时,可让病人平躺休息,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搬动。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