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文艺动态  正文
庆元本土作家吴丽娟新书《过咏归桥》出版
2021年02月07日 14:39  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丽萍 

  近日,我县青年作家吴丽娟散文集《过咏归桥》在浙江省散文学会的重点扶持下,由上海文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入选浙江省散文学会2020年风起江南文丛第三辑,被列入丽水市委宣传部2020年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由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陆春祥作序,知名青年作家、诗人叶琛以及庆元县作协主席叶树生写跋。

  《过咏归桥》集中梳理了庆元的乡土风物,重构了一代人对乡土的精神顾盼,也完成了人们对乡村生活源头追溯的剪影。全书分为三卷61篇,第一卷是作者家族、家人以及贤良镇黄坛村的亲情之旅;第二卷是风光迷人、内容丰富的庆元乡村之旅;第三卷是人物、杂感、读后感、观后感组成的综合之旅。

  “散文集《过咏归桥》,在轻盈的笔触间,从细微处叙写生活的博大,娓娓道来,处处彰显之于生活的热爱……是真诚支撑了整个文本,是个人化的生活细节成就了文本的可读性。”著名诗人、中国作协会员流泉如是评价。叶琛表示:“吴丽娟的散文写作是以故乡宽厚博爱的大地为背景的,浓烈的情感是它的底色……在散文写作的道路上,她始终没有停步,稳扎稳打,稚嫩已然被洗练老到所替代。”“一个有爱的姑娘”,这是叶树生对吴丽娟的评价。他说,“她爱家乡爱庆元,爱这里的山山水水,爱那些散落在大山褶皱里的村庄,爱居住在村落里的人们,她用脚步和爱心,探寻那些古村落所经历的荣耀与沧桑,展现其特有的价值和魅力。”

  1986年4月出生的吴丽娟,是浙江省第六批“新荷计划人才库”青年作家人才、浙江省散文学会会员、丽水市作家协会会员,现任庆元县作家协会秘书长。2013年开始文学创作,有作品见于《江南》《群岛》《丽水文学》《中国健康报》《羊城晚报》《处州晚报》等报纸杂志。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