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打开山门迈向“铁路时代”——“十三五”庆元交通运输工作综述
2021年02月03日 09:5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练方媛

  圆梦“十三五”系列报道⒂

  一条大道横贯东西,铺就庆元的“高速时代”,实现一级公路“零”的突破,使庆元人民的出山之路变得更加畅通便捷。

  一条铁路直通南北,结束庆元不通铁路的历史,打通综合交通体系“大动脉”,天堑变通途,推动庆元进一步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步伐,为庆元人民带去一个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

曾志强 摄

  还有全县建制村客运“村村通”,为群众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S329(55省道)庆元县兰溪桥段改建工程投入使用,改善东部11个乡镇沿线群众出行;奉化至庆元公路五大堡至龙溪段工程动工,将完善庆元“西进武夷山、东出温州港、北连长三角、南接海西区”大交通格局。

  ……

  “十三五”是庆元人民圆梦交通的五年,共完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3.7亿元,公路总里程数增长至1601.19公里。一条条坦途大道,不仅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更为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飞出”崇山外

  “这么多年风雨兼程,我们终于‘圆梦’了。”2020年9月27日,衢宁铁路通车,这对于庆元来说,是划时代的一刻,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一天,庆元结束了没有铁路、不通火车的历史。

  从2015年动工,再到2020年9月通车。铁轨在庆元高山大川里不断绵延,铁路梦在菇乡大地积蓄磅礴之力。

  衢宁铁路自衢州而起,途经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穿百丈山进入福建省,再经松溪、政和、屏南、周宁至宁德,正线全长37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庆元段总长约27公里,总投资约21亿元,是我县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建成项目。 “我从懂事起就盼望着家门口能通铁路,这一想就是四十多年。”庆元县洋背村村民杨传宗以种植锥栗为生,过去农产品想要“走出去”需翻山越岭,如今铁路让杨传宗家的锥栗“直销”沪杭等地区,庆元站内的“丽水山耕”城市驿站还为锥栗开辟了展柜,在往来旅客间打响“无污染农产品”的知名度。

  “大山深处的人们对铁路开通的期盼与喜悦之情,是外人难以体会的。今后山区百姓走出大山越来越方便,外地人来旅游也同样方便。”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说,“这里有青山绿水,有香菇、灵芝等绿色农产品,铁路将给文化旅游产业带来新的机遇,给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带来美好前景。”

  2019年9月30日,庆元大道(过境段)开通仪式举行。至此,庆元大道宣告全线通车。庆元大道不仅成为庆元联动内外、展示形象的重要通道和美丽窗口,更标志着庆元县西进主干道的顺利收官。梦天木门等企业介绍,由于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以前企业进原材料,得提早一个月下单。后来随着龙庆高速、庆元大道的相继通车,企业物流业务外包,原材料当日下单,次日上午8时左右就能送到,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摆脱了运输成本压力。

  庆元大道是21万庆元人民的希望路、致富路、幸福路,其建成通车,不仅让庆元和外界联系更加快速便捷,更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

  “东部山区苦交通久矣”,自S329(55省道)庆元县兰溪桥段改建工程完工,奉化至庆元公路五大堡至龙溪段工程动工,东部乡镇人民“飞出”崇山外的梦也不再遥远。

  发展惠民生

  “一个电话就能联系到车辆,现在进城办事更方便了!”日前,五大堡乡北择村村民王邵武一个预约电话,就方便地为自己预约到了一辆进城办事的“康庄小巴”。

  北择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道路路况差,以往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村民王传荣诉苦道,以前他基本是骑电瓶车出门,经常半路电瓶车没电,还得推着车回家,更不要说雨天出门了。为方便群众出行,2017年该村对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并在9月开通了“康庄小巴”。这些“康庄小巴”车体短、窄,机动性强,核载7人,非常适合在农村地区行驶,村民只要提前预约就能在家门口“打的”进城。

  近年来,我县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截至2020年,全县有农村公路298条1417.8公里,投入65辆客车用于54条农村客运线路。2017年10月,我县所有建制村全面实现了客运“村村通”,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一批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项目也相继投入使用。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完成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大中修、农村公路提升及安保工程842.232公里,农村物流村级服务网点268个,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针对庆元县县域广、路程长、群众出行不便等情况,2019年,县交通运输局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成立“交通服务跑团”。同时,建立单位领导干部“陪跑制”,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建立部门领导“窗口坐班制”,现场解决办事群众疑难问题。

  该“服务跑团”分审批事项类、便民服务类、业务咨询类三大类别,内容涉及公路工程施工图设计指导优化、公路边建房现场勘查、公交卡办理服务、场地勘验前的业务指导等12个审批事项类,13个便民服务类,22个业务咨询类,真正实现了事项全覆盖。同时,“服务跑团”建立单位领导干部“陪跑制”,每月由领导带队下乡开展交通服务事项,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到“最后一步路”,真正做到了立足服务群众、便捷群众办事的目标。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县交通运输局还将贯穿境内全长103.9公里,且为当地东部与海西相接惟一通道的329省道,创建成全省最长的“美丽公路”,不仅将沿线9个乡镇(街道)、30多个村庄串连起来,辐射人口占全县70%,更将沿线的香菇、茶叶与高山蔬菜种植产业通道升级。

  “十三五”期间,从公路等级不断攀升,到昂首迈向铁路时代,“特别肯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有韧劲、特别善创新”的庆元人,从未停止过追逐便利交通的梦想,打开了一座座“山门”,迎接八方来客。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