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扶贫干部于德松:“红绿结合”精准发力扶贫
2021年01月07日 10:1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从省直机关到基层扶贫的两年时间里,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基层工作的辛酸和繁琐,这段经历锻炼了我的耐心,也为我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基层经验。”日前,扶贫干部于德松回顾自己两年的扶贫工作,感触颇深。

  2019年初,于德松从省统计局来到我县安南乡,成为了安隆村的第一书记。两年来,他通过“红绿融合”的创新扶贫思路,带动安隆村贫困村民增收。

  安隆村常驻人口不到500人,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是典型的“留守村”。安隆村虽为省3A级风景村,农家乐民宿及生态旅游业有一定的发展,但该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以毛竹为主。

  “经过调查调研后,我们了解到安隆村有5000多亩的竹林,但是毛竹林道数量少,村民运送毛竹不方便,且人力成本高,所以就想通过建设林道,把村民的毛竹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于德松说。

  经过省统计局的积极沟通,最终林道帮扶项目敲定。其中,硬化茶坪坑至黄泥滩林道一条,开设安隆村茶园洋至半岭林道一条,拓宽及硬化安隆村粗隆至半岭林道。毛竹帮扶项目共投入30多万元,让1000多亩毛竹林受益,带动低收入农户40多户。

  “茶园垟到半岭这条林道线是村民期盼最久的,如今开通了,为村民运输毛竹提供了便利,增加了收益,对此,村民都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这位来自省里的第一书记。”安南乡安隆村驻村干部方紫琼说。

  此外,乡村振兴竹半成品加工基地已于2020年9月下旬正式动工,建成后安隆村的竹林资源将会得到更加充分利用,同时每年将为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左右。

  除了绿色产业扶贫,于德松在走访中发现,安隆村还有“半岭会议”的红色资源。于是他促成20万元资金投入建设红色半岭标志节点和红军古道修复,更换修建安隆村沿溪栏杆,提升了安隆荷花节的品质,促进了安隆村的红色、党建旅游发展。

  “于指导经常进村入户,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关注低收入农户的生活生产所需,在产业扶贫,村容村貌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安南乡的扶贫工作带来新的动力。”安南乡党委书记吴华表示。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