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扶贫干部张小宝: 依“路”出招 助农增收
2021年01月05日 11:3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胡鹏 陈凯丽 陈静丹

  张小宝是浙江省交通厅派驻庆元县交通局副局长、黄田镇曹岭村“第一书记”。到庆两年来,他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帮助修筑多条“便民路”,将道路硬化到了老乡的家门口;引导群众建立产业基地,开辟增收新渠道,铺就“致富路”,鼓起老乡钱袋子,用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黄田镇朱黄村,是浙闽两省庆元龙泉浦城松溪四个县的交界村,下辖9个自然村。过去,狮子坑、甘竹山2个自然村一直没有实现道路硬化,形成了“同村不通路”的尴尬局面,不仅群众出行不便,也阻碍了村内9000多亩林地产业发展。

  去年,这条长4.5公里的产业致富路开工硬化。目前,道路路面硬化完成,正在对边坡和水沟进行修护。

  朱黄村村民鲍世库向记者介绍,以前,村里每一年都要投资2万多元修整这条路。在运输毛竹的过程中,若是路况不好,不仅会遇到三四天困在路上过夜的情况,有时还会出现翻车的状况。道路硬化后,村民出行和毛竹运输都很方便了。

  说起这条道路修建,村民都夸赞这位省里来的干部。2019年1月,张小宝来到庆元担任交通局副局长,在走访调研中,他发现交通成了制约庆元发展的短板。他从细处着手,想着为村民改变出行环境,修好“四好农村路”。但资金短缺还是扼住了通路的“咽喉”。

  “由于庆元经济发展比较落后,资金成为最大短板,当时调研之后,我就到省交通运输厅争取100多万元的资金,加上庆元配套的300万元资金,把这条路列入了计划。”张小宝说。

  在庆元两年,张小宝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先后参与谋划实施衢宁铁路庆元站连接线道路、仙居至庆元公路银屏山隧道工程、庆景青公路等示范工程,为实施曹岭穿村公路白改黑等项目争取资金,让交通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势如破竹。

  除了担任县交通局副局长外,张小宝还是黄田镇曹岭村“第一书记”。怎么给曹岭村“修”好“增收路”,是张小宝来到村里需要做的首要大事。考虑到村里的产业和留守村民的实际情况,张小宝想到了为村里谋划农业产业基地。

  “毛芋、玉米等都是很平常的农作物,到处都有,这么大的种植面积,种出的毛芋、玉米卖到哪里去都是个问题。”对于这位省里来的年轻小伙子提出的想法,不少村民疑惑重重。

  经过仔细剖析,张小宝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多次商议,最后决定以“公司+基地+村集体+低收入农户”模式运转。通过流转土地120亩,免费提供给加入合作社的低收入农户种植,一年三次轮作,种植毛芋、玉米、萝卜等农作物,带领低收入农户增收并保持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隔壁的松溪县对毛芋有较大的需求量;我县机关食堂、学校下属的食堂,也有比较大的需求量,可以进行对接销售;对于长期帮扶对象,可进行订单式农产品种植……”建立基地之后,销路是第一难题。张小宝立即和公司人员一起到附近县市走访调研,探索出了多种解决路径。

  农业产业基地得到成功,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2019年,曹岭村低收入农户在基地务工的收入达9.6万元,农户田地租赁收入达6万元,基地实现净收益9万元。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里20多户贫困户也是张小宝的心头事。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上门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他每个月都来,有时候一个月还来两次,很关心我们。”曹岭村村民沈开友说。

  近年来,在省交通厅和张小宝的结对帮扶下,曹岭村除了建起占地400平方米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交通运输服务站、爱心食堂二期等项目,还进行村级组织战斗力提升等,全面优化村级提升发展“软环境”。

  两年的帮扶结对工作即将结束,张小宝说庆元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在这,他找到了“向下生长的力量”。

  张小宝说:“这项工作很苦很累,因为结对帮扶是需要花‘绣花’功夫的,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是需要花一番大力气的。但是作为一名结对帮扶干部,这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两年的努力,村里发生了一些变化,每当看到这些变化,每当看到老乡幸福和满足的笑容,我都觉得这项工作是值得的,觉得这项工作也是幸福的。”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