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庆元县张村乡:“两问两答”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年01月28日 11: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姚建峰 通讯员 刘淑婷

  “2022年你村最有成就的一件事是什么?”“2023年你村最有想要完成的一件事是什么?”1月17日,在丽水市庆元县张村乡举行的第四季度“扛起攻坚、干事赛跑”擂台赛上,由张村乡领导班子组成的评委团如是问道。

  这次擂台赛与以往有所不同,采用“两问两答”形式,增设了问答环节,由乡领导班子根据各村党支部上报的年度工作业绩表,逐村提问,逐人过筛,没有套话、不讲空话,摆事实列数据,倒逼各村(社)主要负责人回顾总结2022年成就的同时靠前谋划2023年目标,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风滩至上处砻产业道路全面完成,联合村村民盼望了几十年的梦想路终于开通,不仅改善了运输条件,更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这是我们联合村的一件大喜事!”当谈起2022年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时,联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孟吉激动地说。

  “2022年我村全力攻坚消薄任务,总收入77万余元,经营性收入25万余元,其中光伏发电、田租、漂流租金等自身造血11万余元,强村公司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等收入14万余元。”谈起村集体经济增收法宝时,库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继义如数家珍。

  “两问两答”首先问的是2022年的工作成效,答的是群众之所获、干部之所为。经过各村一年来的努力,张村乡稳中有序推进经济发展,建成了文化礼堂、超额完成“非粮化”整治任务,村民的口袋更鼓了、村集体更强了、村庄更美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底色更足,村干部的干事创业氛围更浓。

  “两问两答”最后问的是2023年的工作目标,答的是群众之所需、干部之所向。各村干部在会前通过走访调研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难事,并聚焦基层党建、三招三引、共同富裕三大主线准确锚定未来发展方向。

  “2023年围绕庆景青开通,南阳村将全力以赴做好政策处理工作。”“金后西村将谋好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后半篇文章,以礼堂家书为切入点打造礼堂建设高地。”“湖山村将以湖羊养殖、白芨加工厂建设为支点,通过电站投资收益、湖羊养殖收益、加工厂租金、漂流项目等超额完成指标任务50余万。”……责任在肩、使命在心、担当在行,新的一年,面对机遇和挑战,张村乡各村铆足干劲、信心满满,在比学赶超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白及种植地(叶光华摄)

  “新的一年,张村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以党建为引领,继续抓好村社书记这个乡村基层治理的‘关键少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庆元图景贡献张村智慧和力量。”张村乡党委书记吴凌冰表示。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