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扶贫干部张鑫: 主动结对帮扶最困难的贫困户
2020年12月29日 10:1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胡琦琪

  张鑫是省农发集团农都公司选派的挂职干部,家住杭州,于2019年年初到竹口镇工作,在岩溪村担任第一书记,于2020年5月主动申请结对朱登娇家。

  竹口镇岩溪村是我县的贫困村,张鑫结对的这一户条件非常艰苦,老母亲朱登娇90岁,有4个儿子,其中有3个儿子均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老三在镇上的鸿星文具工厂里上班,家里的生活只能靠90岁高龄的老母亲支撑,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低保金和残疾人护理补贴。

  “从镇政府到岩溪村开车还需要半个多小时,路上会有点颠簸,你们要做好准备。”张鑫说,今年5月份,是他第一次到农户家中,真的震惊到了。公路边上只有一家农户的泥瓦房,前后都没有房子也没有其他农户,泥瓦房破败不堪,墙体开裂、漏水严重,屋内的灯火昏暗,被褥潮湿发黑,散发出一股霉味,家中唯一的电器,除了电灯就是一台冰柜。

  “最令人担心的还是下暴雨,每一次接到防汛抗台任务,我、张鑫还有住村干部,就到这里守着这个房子过夜,对于这样的危房,我们申请了补助资金,但金额不多,只能是哪里漏了补哪里,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岩溪村村委会主任李宗宏说,张鑫是2019年年初到镇里,在选择结对帮扶中,他选择了最困难的一户作为帮扶对象,并帮助农户彻底解决了住房的安全问题。

  张鑫表示,目前,政府对低保户的政策上有兜底保障,但看到他们这样的生活环境,就想把房屋安全问题解决好,改善室内环境问题。

  5月,张鑫和住村干部了解房屋情况和相关政策,同时,把这个情况向政府和农都公司报告,得到了公司的支持。农都公司党委无偿捐赠1万元用于房屋修缮;7月,捐赠款到村里账上。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经常往返镇与村之间,实时跟进;8月,房屋修缮完毕。 朱登娇儿子吴宗信对记者说,“原先的房子老是漏雨,棉被也发霉了,非常感谢张鑫的帮助,帮我们修了房子,换了新被子、衣服,还帮我照看家里,让我安心了许多。”

  到了农户家,记者先看到的是整齐的瓦片屋顶,房梁是新的,走进了家中,算不上干净整洁,但墙体和烧火的灶台是明显粉刷过的,床和被单也都是新的。张鑫说:“我们每月会来农户家里2-3次,给他们送点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帮他们打扫一下屋子、打一下水。”

  “我们走的这个台阶,原先是石头路,长了青苔,一到下雨天就非常滑,我曾经也差点滑倒,现在铺上了一层沥青,好走多了。”张鑫一边提着水一边告诉记者,他们这一家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劳动力,也几乎没有基本生活能力,在生活上能帮到一点就帮一点。

  作为第一书记,张鑫还借助省农发集团的资源优势,帮忙“牵线搭桥”,农发集团每年会在杭州的和平广场和萧山两个点位举办农博会,让外婆家甜桔柚和镇上的一些农产品参加农博会,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销售量。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