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条路让村民告别隔山望乡跨省进城
2020年12月25日 09:4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与福建省铁山镇、岭腰乡交界处的隆宫乡林源自然村,只见一条长约8公里、宽约6米的道路在山林间铺开,一头连着林源自然村,一头连着隆宫乡乡政府所在地。

  “真是一条幸福路!”林源自然村村民何日旺指着新开的道路,脸上笑开了花,“以前去乡里办件事儿,要横跨‘两省两县两乡一镇’,来回需要近1个半小时车程,现在只要20多分钟。”

  据悉,林源自然村与隆宫乡政府直线距离仅3.4公里,全村人口近500人。在这条道路没有开通之前,村民进城、进乡要跨越福建省铁山镇、岭腰乡和浙江省安南乡,十分不便。

  “来,上车一起感受下新道路带来的便利。”采访中,林源村党支部书记谢文强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热情邀请记者上车一同体验这条今年11月份全线打通投用的道路。

  据谢文强介绍,这条路的开通对村民们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因为实在期盼太久了。早在3年前,村民们就开始谋划这条道路,大家主动捐资、出力,开挖了部分路段。但因涉及到其他村的山林与田地,因此搁置下来。这条“断头路”阻断了村民的便利出行梦,村民们只能隔山望乡。

  其实这条“断头路”,阻断的不仅仅是交通,更是造成了物流、人流、信息流的割裂。

  “林源自然村拥有耕地面积499亩,山林面积4641亩,其中毛竹林2376亩、锥栗和茶叶林近千亩,毛竹、锥栗、茶叶产业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林源自然村,村民何日忠和记者简单地算了笔账,隆宫乡有众多毛竹加工厂,以往运输一车毛竹到隆宫乡,要绕道福建省,成本大概在300余元,车要多走10多公里30多分钟的路程,现如今路开通,到隆宫乡8公里,每运一车毛竹就可省下近200元,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同时也节约了时间。

  “为打通这条‘断头路’,谢文强等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上任后,第一时间倒排进度,先后召开多次专题办公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难点,经过20余天的征地、攻坚、建设,彻底将‘断头路’打通,使村里到乡里的路程缩短了60%。”隆宫乡乡长吴东平表示,这是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上任后的“履新考”,更是为民服务的民生答卷。

  据了解,下一步,该条公路将进行硬化。这条近8公里道路的开通,将为林源自然村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遇。据谢文强介绍,村里的茶叶、锥栗等产业,因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乏力。“道路修好后,我们将加大力度招商,引进生产企业,助力产业发展。”谈及路通后的村子发展,谢文强充满了信心。

  记者手记

  打通的是“断头路” 盘活的是整个村

  “要想富,先修路。”一条近8公里、约6米宽的道路,在交通便捷的城市里可能显得微不足道,但对于林源自然村这个边界村来说,这条路不仅是一条便民出行路,更是一条产业致富路。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打通断头路,打通的不只是路,打通的是隔离开来的各边界村的村庄发展,打通的是广大百姓的“心结”。正所谓,打通的“断头路,盘活的是整个村,关注的是民生,赢得的是民心。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