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旅游   正文
银杏落黄豆杉红 潺潺水涧润九沟
2020年12月23日 10:19来源:庆元网 作者:任日鑫/文 毛长森/摄

  庆元县西北方向,一处年代深远、民居独特的浙南古村静谧地屹立于此,因村边山涧内有九个水漈,这里便被人们唤作九漈村,村庄始建于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又称光浦。

  从庆元县城出发,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前行,一路的山林美景足以让人将城市喧嚣遗忘,村庄东靠龙泉凤阳山和庆元百山祖,南与原四山乡驻地三溪村毗邻,西与巾子峰森林公园相连接,北与竹口镇上坑村相接壤。

  显然,这儿是一个养在深闺、鲜为人知的古老村落。

  百年前,村庄共有清民居五幢,保留完好,大门用青色的石条砌筑而成,窗棂雀替雕花精妙、大小不一,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砖雕,都在静静地诉说这里曾经的辉煌。

  村庄四面环山,沿着古道登上高处俯瞰,这里如同是被上天安放在山里的珍宝,周边古树参天、群山逶迤,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追求快节奏的时尚潮流,而是过着靠山吃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单日子。

  秋冬时节,村庄周边层林尽染,院落里的银杏落叶洒满了屋檐,走在窄小的巷弄之中,许是青石板的年代久远,将人们的思绪带入到过往,村庄之中显得格外静谧。

  古村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令许多游人风尘仆仆的赶来,静悄悄地走,走这一遭,未曾收获什么,却又好像得到了许多。

  简单又不平凡的村庄

  九漈村是一座简单的村庄,但是从这里却走出了许多不平凡的身影,村子中遗留下来的沈氏旧居,曾有诸多患难的才子在这里埋头苦读,熬过艰辛困苦的低谷岁月。

  功成名就,返回家乡,便是全然不同的心态,那些曾经成长于九漈,发光于九漈的人们,已然离这里远去,却为九漈村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九漈村安睡于此,静谧依旧是它的态度。

  秋冬寂寥,山林之中藏着许多可人的植物,生长在山林上的野柿子,此刻已经红透了枝头,吸引着山间鸟雀驻足枝头,浅尝着冬日枝头的甜蜜。

  高贵的红豆杉,在漫山遍野的植物休眠之时,尽情释放着。有人说红豆杉像村庄里淳朴的小伙儿,面对各种环境都能够淡然处之。

  九漈的韵致古雅而深邃,九漈的风格苍凉却内敛。村庄对面的山林,此起彼伏的苍翠与金黄交织,水库清澈,倒映着山峦,似一幅美妙的油画。

  九漈不期待川流不息的围观、人头攒动的惊艳,九漈需要的是静谧、是虔诚、是品味,甚至是魂牵梦绕和心驰神往的朝圣,并祈求飘荡的灵魂得以安详。

  九漈大瀑布

  九漈村旁清澈潺潺的涧水从它身边流过,最后汇流到浩瀚东海,故有“八百里瓯江第一村”之称,瓯江之源的独特位置,为九漈带来了无限自豪。

  瀑布从溪谷源头的峭壁上直泻而下,如玉带一样洁白无瑕,九漈水库周边古树群多以皂荚树、乌冈栎、甜槠、江南油杉和台湾冬青为主,这些古树虽逾越百年之龄,但依旧葳蕤挺立,生机勃勃。

  寒冬时节即将来临,山区温度较低、天气寒冷,九漈村的瀑布便会结成冰瀑,一条条冰晶犹如倒挂的水晶,晶莹剔透,充满着磅礴之势。

  村庄内明末清初的古民居、五谷仙庙、沈氏宗祠、古树林、石块古道、九瀑峡谷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而来。

  然而,岁月的风霜无情地侵蚀着九漈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因自然破坏和人为因素等,九漈村里古建筑、古风貌等许多宝贵的历史留存正在渐渐消失……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