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山根——做大莲文章 绘写山水田园画卷
2020年12月22日 10:1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说起淤上乡山根村,最先映入脑海的是公路边的百亩荷塘。春末荷叶田田,引人入胜;盛夏荷花娉婷,香远益清;初秋莲蓬饱满,清甜可口;冬日残荷犹在,风骨飘逸。四季轮转,而荷塘景致深入人心。

  “我是2009年回来的,当时看到乡里有大量农田荒废,觉得非常可惜,恰好乡里正在推广种植富硒莲项目,通过考察,我发现这个项目很有前景,就着手试种了一部分。”淤上乡云露富硒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先伟对家乡有着浓厚的感情,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创业,成立专业合作社。

  筹资金、租水田、建基地……由最初的10亩地试种,通过上网学技术、下地苦钻研的不断尝试,孙先伟边摸索边改进,逐渐地掌握了富硒莲种植技术。到2020年,富硒莲基地已有100多亩。每逢盛夏,荷花盛开,是孙先伟最有成就感也是最忙碌的时节。

  6-10月是一年中采摘莲子的旺季,孙先伟的基地平均每天能采摘200多斤,多的时候一天能有300多斤。

  “基本上每天都会有客商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进行订购莲子,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100余斤,主要销往县内及杭州、宁波等地。”据孙先伟介绍,莲子加工过程采用纯手工剥皮、抽芯,品质高、纯天然、无公害,生吃香嫩脆甜、不带苦,稍加烘干后口感更糯。口碑良好,自然会有老客户主动找上门、下订单。

  荷塘发展起来了,莲子卖出去了。但孙先伟始终记着返乡的初衷,要振兴乡村,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平时在家只能种种地,苦活重活儿也干不了。荷塘建在家门口,我们帮着剥莲蓬,一个月也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村民吴阿姨说,一年中能有四五个月赚些轻松省力的钱,于她而言已是意外收入。

  据了解,合作社最忙的时节,雇佣了20多人,工人大多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周边的低收入农户,有时也会有几个外籍新娘加入。剥莲蓬、烘干莲子、包装莲子,每个人一个月能赚到两三千元钱。

  不仅如此,合作社成立之后,孙先伟积极带动周边80多户农户种植富硒莲,实行“农户+合作社+品牌销售+网络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销售当地农产品,带领农户们一起脱贫致富。眼看着乡亲们有活干、有收入,孙先伟的积极性更高了,更多的想法也付诸于实践。

  “我们在荷花池里放养了大量的罗非鱼、鲤鱼以及2000余只鸭子,这种模式养殖的鱼、鸭相比饲料养的肉质要更鲜嫩,品质更好。而鸭子排出的粪便又为荷花、鱼提供了营养。”孙先伟说,鱼、鸭、莲花循环套养模式,不仅可防病治虫抑制杂草,发挥系统功能整合效应,还能达到增产、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目的。按照当前的种养形式,每亩可额外增加效益20%以上。

  郁郁葱葱的荷叶底下,成群鸭子悠然游荡,波光粼粼的水下畅游着各种鱼儿,荷花婷婷袅袅,吸引各路游客前来观赏。

  而2018年以前的山根村,菇棚灰寮、旱厕猪栏随处可见,乡村面貌老旧灰暗。2018年,淤上乡提前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乡政府所在地,又有出省通道S329穿村而过的山根村,立足区位优势,狠下决心,重拳出击,向环境顽疾宣战。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在于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自百日攻坚动员令发出,山根村按照村庄布局划分网格,推出网格长分片承包整治机制,对整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明确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清理一处、美化一处,让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有机结合。

  2019年,经历了一年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山根村实现了从破旧到簇新、从杂乱到整洁、从无序到有序的美丽蜕变。昔日破旧的旱厕、菇棚,乱搭乱建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景观节点。赤膊墙穿上新装,整洁干净的庭院里,一排排绿植令人赏心悦目。更有百亩荷塘、观光长廊、休闲公园、党建小广场……一步一景观,一步一特色,整个村庄焕然一新,生机勃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如今的山根村环境优雅、产业兴旺,百姓们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村庄从内到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而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美丽乡村建设结出的串串硕果正不断大放异彩。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