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岱根——“大搬快治”搬出美好新生活
2020年12月18日 09:5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走进同心新村,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干净的路面平坦宽敞,绿化带里绿植葱茏,卫生室、幼儿园、文化休闲广场等设施配套齐全。左溪镇岱根村150多户村民的家就安在这个风景如画、宜居宜业的小区里。

  过去的岱根村,村民居住的大多是土坯房,每到刮风下雨,特别是台风天气,面临着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地质灾害威胁,居住环境比较恶劣,村民们时常担惊受怕。搬到新居后,原本的土房子变成了框架结构的房屋,泥泞的山间小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旱厕变成了水厕……一系列的改变,让村民们高兴不已。

  2019年5月,71岁的岱根村村民胡观美搬进同心新村,一年多以来,他切身感受到整村搬迁带来的巨大变化。

  胡观美的家建筑使用面积是65平方米,两室两厅布局,房屋干净整洁,卫生间、厨房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套房是装修好的,交房后自己只要备齐生活用品和家电家具就能入住,对于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更方便的是离卫生院近,以往去趟左溪镇卫生院有5公里路程,现在步行到社区卫生院只要5分钟。”胡观美表示,他患心脏疾病多年,药不离身,搬到同心新村后,就医方便是他最大的感受。

  面对记者,胡观美开心地介绍起自己的新生活,茶余饭后,他喜欢到小区里走走,在广场和村民们唠唠嗑,或者坐上老年人免费乘坐的公交车到香菇市场、县城转转,生活特别惬意。这样的生活,在搬迁前,是不敢想象的。

  2012年,左溪镇岱根村由于有三个地质灾害点而被列入我县搬迁红线范围。从2017年11月村民开始签合同,到2018年4月完成全村房屋拆除工作,岱根村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全村150多户村民全部搬进了同心新村。

  整村搬迁后,岱根村成了历史,村民们搬入同心新村,开始了崭新的生活。40多名村民在同心小区周边的企业里找到了工作。在百润竹木上班的岱根村村民胡小洋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2019年年底住进新房,这里交通便捷,就医便利,小孩子上学也方便,没有房贷、车贷的压力,日子过得美滋滋的,空闲时间,我还会和妻子一起到福州看看儿子,特别满足。”胡小洋说,从同心新村到公司上班骑车只要5分钟时间,他的工作是制作茶盘配件,他的妻子在孵化园上班,夫妻每个月工资收入加起来有12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好。

  如今的岱根村,则成了村民返村创业致富的“沃土”。庆元县吴英聪家庭农场、庆元县富宇家庭农场、庆元县胡正洲家庭农场等3家家庭农场先后在岱根村“生根发芽”,3家家庭农场累计流转土地900多亩土地,为30多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年平均支付工人工资40多万元。

  在富宇家庭农场,200多亩香榧树苗已茁壮成长,新培育的苗圃基地初现雏形。每天,在农场都能看到农场负责人胡光宇在香榧苗中穿梭的场景。3年前,正在杭州工作的胡光宇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回到老家创业,注册成立“庆元县富宇家庭农场”,在岱根村流转土地开始种植香榧,成为了首个在老家创业的香榧种植户。

  农场刚成立时,正好是岱根村搬迁的时候,创业初期的艰苦胡光宇仍历历在目。

  “老家原本就有百年香榧树,说明这里的水土适合种植香榧,更主要的是我曾经在苗木行业知名企业担任过副经理,学到了大量的苗木种植和管理经理,因此在回乡创业时选择种植香榧。”胡光宇说,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香榧前期投入大,生产时间久,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可以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然而岱根村整村搬迁,房屋全部拆除,住房成了首要难题。为了给自己和工人们安个“家”,胡光宇带着大家扎起大棚居住。

  令胡光宇没想到的是,问题接踵而至。天气炎热时,电脑被烧坏;狂风大作时,布棚被掀倒……面对各种困难,胡光宇和工人们咬牙坚持,一一克服。最终,在2019年春节前,胡光宇带领工人们种下了一期1000多株香榧树苗。

  “看着香榧树一天一天成长,特别高兴。目前,香榧种植已经进行到二期,接下来还将继续进行三期投入,希望能够带动更多村民创收,更好造福乡里。”胡光宇对未来充满信心。

  “安居梦”照进现实,如今,岱根村村民纷纷住进新房,实现了搬迁与脱贫同步走,安居乐业迎小康,“大搬快治”搬出美好新生活。

  今年8月,岱根村拍下了同心新村B区2号商铺,规划把这打造成集会议室、便民服务接待处、小书屋等为一体的岱根村村委会。

 

  近期,岱根村党支部书记胡光付则忙着为即将动工装修的村委会办公室做着准备工作。

  “村委会分楼上楼下两层,共有140多平方米面积,地理位置也不错,正好在小区进口处,装修好后会更加方便村民办事,这也是我们村新党组织班子‘开门第一件事’。”胡光付表示,在同心新村,村民们对搬迁后的生活赞不绝口。如今,从干部到群众,岱根村民正拧成一股绳,铆足干劲奔小康。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