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五一——电商助力村庄驶上小康快车道
2020年12月17日 10:4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双12’期间,一天下来有1000多单。”近日,亿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绍俊告诉记者,上个月的“双11”期间,公司销售额为400余万元,较往年有所下降,“双十二”期间,他加了把劲,努力提升公司效益。

  沈绍俊是松源街道五一村村民,2019年,基于当地政策优惠和电商创业园落成的契机,他毅然带着团队回村创业,入驻位于电商创业园开设亿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庆元筷子、砧板等竹木厨具制品,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200万元左右。

  像沈绍俊这样从事电商青年,在五一村不是个例。近年来,五一村立足优势,不断发展电商产业。目前,五一村村民在淘宝、天猫等平台开设的网店有100余家。其中,年销售额在百万元以上的有45家。

  随着电商创业园开园,五一村坚持发展电商产业的目标更加明确,当前共有8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大多从事竹木制品生产销售。园内还有多家快递企业入驻,并设有美工摄影、电商培训等功能区块,为入驻企业提供了电商全产业链、全方位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园区电商企业今年销售额已达3亿元。

  电商园的出现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电商园目前有400多名员工,其中五一村村民就有150余人。

  基于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五一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2019年度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称号,多次被评为“中国淘宝村”,同时也为五一村带来了更旺的人气和更好的产业集聚效应,助力当地村民的增收致富。

  “随着五一村的不断发展,人流量越来越大,我的木门生意也越来越好,去年我在新香菇市场附近购买了一个店面作为门店,现在一年能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旺盛木门厂负责人、当地村民吴昌聪告诉记者,从小作坊到如今的生意越做越好,得益于五一的发展壮大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目前,五一村的常住人口有900人左右,村民主要从事电商创业、香菇栽培等行业。”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吴作庆告诉记者,在十几年前,五一还是个薄弱村、地处郊区,村内多数房子为土木结构,大多处于闲置状态,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务农和进城务工,年收入低。 自2010年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以来,五一村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较大进步。生态移民小区同心新村、新香菇市场、电商创业园等项目陆续落地五一,村内人口逐渐集聚,村庄逐渐兴旺。

  “产业和人气集聚的五一村,使得村民可以不用外出打工,在家就能开农家乐、小卖部、做电商,实现家门口就业。”吴作庆表示,他将全力带领全村村民依托香菇市场、工业园区、电商等,走上致富道路。

  在村集体经济方面,五一村已建起了综合大楼,商业出租部分每年有租金收入25万余元,加上村集体资产状元山庄的租金,能为村集体实现创收30万元左右。未来,五一村将集中精力,继续发展电商等优势产业,为村民致富,提供更多的方法和渠道。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五一村依托电商产业,走上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强村之路,在淘宝天猫等平台拥有网店100多家,逐步形成集加工、运输、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提高了收入水平,促进增收致富。”松源街道党工委书记瞿思胜表示。

  下一步,松源街道将立足区域特色与优势,依托中蜂、茶业、电商、食用菌等产业,通过盘活资产、土地流转等举措,促进农民增收,产业提档。同时将抢抓国家公园时代和铁路时代的发展机遇,盘活四山、巾子峰区块沉睡资源,高质量打造农业产业功能区,高标准打造生态休闲体验区,构建一园两区新格局。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