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中济——产业助民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
2020年12月16日 10:0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陈凯丽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全面小康,产业是关键。近年来,黄田镇中济村大力发展核心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如今,这里村前村后有产业,房前屋后有风景,美丽乡村步入了“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

  当好“领头雁” 点亮中济村庄美

  “村子有了整体的规划设计,溪边有公共休闲空间,村口产业文化韵味十足……”近年来,黄田镇中济村的“扮靓”乡村项目持续不停,中济村党支部书记赖少平也为了村里的大小事项一直忙碌着。

  1992年,赖少平当选为中济村党支部书记,到今年已是第28个年头,一直带领乡亲们走在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断改善村民物质生活,改变村容村貌,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加和谐、美丽、富足,是赖少平从未改变的初心。

  《关于要求改善农村道路窄又弯危险隐患的建议》《关于竹口至中济公路拓宽工程的建议》《关于农村破旧房拆除宅基地整理的建议》……任职20多年来,他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反映民意,主动为群众代言,让中济村的交通和村貌有了新变化。

  “回村发现家乡发生了巨大变化,都不敢相信这是老家。”在外经商的赖先生对于村庄的巨变开心不已。中济村“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20多年来,赖少平一以贯之建设中济。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抓住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这一关键,跑资金,上项目。建设村委会办公楼、拓宽进村公路、建设防洪堤和水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

  “中济作为全国灰树花‘一村一品示范村’,下一步,要谋划好中济灰树花博物馆的建设……”一系列的举措,不仅让中济村焕然一新,还让村三委拧成一股绳,互相支持,形成一个团结有力的好班子,一心促经济发展,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

  产业动力足 带动经济发展强

  眼下,冬季灰树花的出菇结束,菌棒进入养菌阶段,菇农们终于稍稍放下忙碌。在不久前,挤在中济村灰树花交易市场前的车辆可是热闹非凡。

  从灰树花交易市场冷库往外走,菇农们三三两两或围坐一旁,或在三轮车上操作,忙着将新鲜采摘的灰树花切去根部、装袋、包箱。市场外一条不算宽阔的道路也已排起了长队。

  黄田镇灰树花产量占全国生产总量的90%,是全国最大的灰树花生产基地,在2009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正式授予“中国灰树花之乡”荣誉称号。

  中济村是全国灰树花“一村一品示范村”,自1986年开始试种灰树花,目前全村有60多户村民种植灰树花,每年生产200多万段菌棒,灰树花已成为中济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第一茬灰树花已采收完,现在主要是第二茬的。”据江苏绿雅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商介绍,“灰树花收购日产量每一天都在递增,从刚开始的5吨递增到了每天的30吨,再到日产量达50吨。”

  近年来,中济村的种植户们为了把灰树花质量做到最优,不断加强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向专家“求经问道”。同时,建设交易市场,建起冷库,夯实产业基础;增加采收季数,花底排污,搭建大棚,提高产花质量;实行“公司+基地+标准化”销售模式,实现灰树花高效增收。致富产业动力足,小康生活有奔头。中济灰树花从过去的“养在深闺”到畅销全国,再到现在占领国际市场一席之地。接下来,中济村将加快制定灰树花品牌战略,促进灰树花销往全球各地。

  资源禀赋优 百姓致富路子宽

  除了灰树花,毛竹也是中济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走进中济村,可见漫山遍野的竹子连成竹海,层层叠叠望不到尽头。竹林便道上,载满毛竹的拖拉机、小货车穿梭往来,繁忙的景象打破了茫茫竹海的寂静。

  以往,毛竹林里根本没有路,砍伐后的毛竹全靠肩扛下山。近年来,政府出资修建竹林便道,极大方便了毛竹生产和运输,村民经营管理毛竹林的积极性更高了。

  据了解,中济村毛竹产业发达,近年来,中济村在发展农村经济中,以园区化、基地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发笋竹林、浇筑毛竹便道、“牵手”浙江农林大学(原浙江林学院)、建设现代毛竹科技示范园区等措施,开发笋竹林2500亩,开发毛竹便道15公里,建成现代毛竹科技示范园区500亩,笋竹产业开发单项年人均收入达4000多元。

  也因为拥有丰富的毛竹资源,中济村还组建了多家毛竹合作社,越来越多的竹农获得了林权抵押贷款,并利用贷款开设林道、购置设备,毛竹林资源成了推动中济村快速步入小康社会的强劲“发动机”。

  文明新风尚 涵养小康底色亮

  选灰树花王、烹舞茸美食、赛干部技能,唱响灰树花赞歌;送政策、送技术、送保险,廊桥里头说农事;小品、快板、广场舞、歌曲,春节文艺晚会悄然兴起……近年来,各种文体活动不断“落户”中济。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中济村以文明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全面小康筑牢文化根基。

  “公筷公勺更卫生,健康饮食营养好……”日前,中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倡导公筷公勺树文明新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整合现有基层阵地与资源,中济村建起站、点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推行“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明村建设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尺,中济村加快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成文化礼堂、健身广场、滨河步道、主题公园等活动中心,建立业余文艺广场舞队、龙灯队、腰鼓队等群众文体活动团队,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为小康生活增添更多亮色。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