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逐梦小康·看横坑——“红绿”产业绘就多彩“小康梦”
2020年12月14日 09:5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暖阳冬日,信步在官塘乡横坑村的青石板路上,金色的阳光穿过树叶缝隙,斑驳了一地,曲径通幽处,庭院深深。

  横坑村四面环山,村庄依山而建,整村呈环形。村里现存有7栋明清古民居,在现今追求城镇化建设的众多农村中,横坑村没有一栋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每一栋房子都是土木结构。

  “我们对村里的古屋进行了修缮,过程中体现修旧如旧,尽可能展示建筑的历史感、真实感,使其焕发光彩。”横坑村笔架山民宿负责人叶华青说。

  近年来,横坑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古村落文化,完成了村道硬化、公厕改建、屋顶翻新、景观修建等工程,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笔架山农家乐就是其中之一。

  “村里自然环境优美,但从前的村庄面貌过于陈旧,鸡鸭遍地走。近年来,环境整治兴起,村里开始打造风景旅游区,周边县市的游客陆续涌入,我们也产生了开农家乐的想法。”叶华青的妻子叶凤娇说,自2016年开了笔架山农家乐,过去单一的务农收入也发生了改变。每逢周末小长假,游客们在此地游玩的同时,也会选择留宿,旺季人数最多时达到30人左右,农家乐一年的毛利润能有10余万元。

  近期,恰逢庆景公路正在村子附近建设,农家乐还承包了工队的一日三餐,每月能有3000元的收入。“农家乐空闲时,我们还会干些农活,比如种植地瓜、土豆、黄豆、萝卜等蔬菜,除了自己吃,还可以用于招待游客,纯天然的绿色蔬菜向来备受好评。”于叶凤娇而言,同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相比,现在的生活更加轻松、满足,让人充满干劲。

  午后的阳光温暖惬意,搬着小板凳,叶凤娇坐在小院前开始打理采收下的五彩花生,一旁的村民也兴奋地抓起一把花生,要向众人展示“快速分辨五彩花生颜色”的技艺。

  据了解,横坑村的花生种植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过去几乎每家每户都要种上几垄花生,逢年过节炒上一盘,就是招待客人的佳品。然而随着外出务工人口渐多,村里种花生的人也少了。

  “2008年,我当选村委会主任后,留意到了这件事。事实上,横坑村的海拔有800多米,土壤气候非常适合种花生,经过多年的种植历史,现存的花生品种品质非常好,营养丰富,口感极好。这么好的产业一旦荒废太过可惜,我们想着如何继续发展下去。”村五彩花生种植基地负责人叶华爱告诉记者。

  起初,叶华爱通过收购农户种植的花生,进行统一包装对外销售。“如何让横坑花生更容易被大众接受,更好地走出去”这样的想法始终萦绕在他心间。

  而后几年,叶华爱陆陆续续从省农科院等地方引进了其他不同品种的花生。经过反复试种,挑选出了几个适合横坑村的品种,形成五彩花生产业。

  五彩花生口感好,集观赏、食用、营养、保健于一体,市场潜力大。引导村民种植五彩花生,不仅能推广和发展精品特色农业,还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我种五彩花生有两三年了,今年总的产量有1500斤,13块一斤的价格,收入能有一万多元。”陈光华是村里的普通农户,过去一直种些普通花生,供自家食用。五彩花生兴起后,抱着“卖不了还能自己吃”的念头,他也跟着试种了3亩,不曾想收获颇丰。

  在种植花生的档口,官塘乡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特色农产品五彩花生种植技术。通过会议室课堂学、田间地头现场做,让党员干部尽快掌握技术要领,更好地服务本地农户开展生产。如今,五彩花生的收购价从每斤3元提高到每斤13元。

  与此同时,一部讲述了主人公通过寻找一条偏远乡村产业兴旺之路,帮助家乡实现产业振兴的微电影《小舅婆之寻找五彩花生》横空出世,极大地提升了五彩花生品牌知名度。

  如今,官塘围绕“红+古+绿”发展思路,擦亮红底色,培养技能型“花生干部”,带动推广种植官塘特有的古老品种五彩花生50余亩,并挖掘横坑文化,推出系列文创产品,托起了官塘留守农民的增收致富“多彩梦”。

    (编辑:范丹萍)